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事业后继有人后浪奔涌”
2020-08-28 13:45:00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下沉新沟桥街道光明社区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目前‘80后’中层正职5名,占比50%。‘80后’员额检察官10名,占比45.5%。队伍结构合理,梯次明显,为检察事业接续发展提供硬核支撑和有力保障,青山检察事业后继有人、后浪奔涌。”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家峰近日在武汉市检察长会议上以“坚持党建引领,打好队伍建设组合拳”为主题作经验交流时说道。

  近年来,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党组聚焦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通过党建引领、文化铸魂、英才培养,推动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继2014年被评选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后,该院又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政法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

  耳目一新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好,今天我结合PPT宣讲的主题是‘学习党史、增强党性’,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是青山区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的党员李磊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作的主题宣讲。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领学+宣讲+交流感悟’进行,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很好地促进了支部党员之间的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宣讲党员准备资料和制作PPT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次深入思考、理论提高的过程,十分有意义,要继续保持和推广。”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活动的吴家峰点评道,“文件领学者要做到先学一步、多想一层,建议今后领学文件的党员找准文件精神与检察工作和岗位工作的契合点,消化吸收后用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最终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既是个人真正的学懂弄通做实,又达到了在支部党员间共同提高政治修养和政策水平的支部学习目的。”

  据了解,该院积极丰富支部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专家作讲座、组织干警到革命圣地现场体验教学等措施,让干警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引导干警学思践悟,帮助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政治视野,提升政治能力。

  防疫抗洪中的硬核担当

  “你们真的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既当网格员,又做代购员、搬运工,我们社区能成为青山区首批无疫情社区,你们功不可没,给你们点赞!”钢花管委会126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琪对青山区检察院下沉党员干警称赞道。

  疫情发生后,吴家峰带领青山区检察院3名党组成员和10余名干警参与楠姆方舱医院的筹建,该院先后有47名干警下沉辖区4个街道的10个社区、17人驻守“三站一场”严防境外输入,全体党员干警都以忠诚担当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7月6日,武汉防汛进入“二级响应一级战备”状态,该院党组成员带领6名干警,多次奔赴长江武惠堤万人垱险段,昼夜巡查堤岸是否有裂缝、管涌等异常情况。

  “虽然打着伞,但大雨如织加草深路滑,一公里的堤段巡查需要40分钟以上才能完成。巡查位置远离武汉城区,没有路灯,荒野中一片漆黑只有星星点点的手电筒光亮。每个人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既要查险情,还要防跌倒,更要提防遍地的蛇虫。”该院防汛突击队队长、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蔡健告诉记者。

  灾难无情人有情,风雨同舟心连心。目前,青山区检察院的干警们仍然在“三站一场”外防输入的岗位上坚守着,继续用实际行动彰显检察干警的使命担当,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铜墙铁壁”!

  “人本青检”育青年英才创一流业绩

  “青检文化不是一纸空文,它是镌刻在每一个青检人心中的无形资产,是反映在每一个青检人身上的实实在在的品格。可以说,每一个优秀的青检人都是青检文化最好的阐释,是青检文化行走的教科书。”这是今年7月,新进干警黄冠兰在“十年·风华——青检文化分享会”上的交流发言。

  10年间,青检人凝炼共同愿景,倡导“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通过评选“青检之星”,举办“青检奥斯卡”颁奖典礼、“青检春晚”、“创意总结大会”等活动,给足舞台让干警精彩、闪光,使干警在被认同中增强归宿感,迸发创业激情。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检察岁月与制服变迁》,从区检察院到市检察院再到省检察院,一路点赞声,浓浓检察情。

  青山区检察院打造的“人本青检”品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内突出“以人为本”的检察管理,对外突出“司法为民”的人本精神,积近10年之功内外结合持续淬炼“人本青检”工作品牌。这一品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本思维深植于干警内心,引导干警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办案,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品牌建设的过程也是检察事业不断前进的历程,各项检察工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成为青检人的成长型思维,也因此成就了案件量一般但业绩不一般的青山模式。

  浓郁的青检文化孕育青检英才,该院创新检察实务导师制,制定英才培养计划。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检察业务能手和业务标兵,办理的7件案件被最高检、湖北省检察院评选为典型案例和精品案件。沐浴着青检文化成长的检察官熊芳参与办理的“长江武惠堤段违法堆存固体废物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被最高检评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湖北省优秀公诉人、首批入额的青年检察官李鑫办理的“林某某涉嫌信用卡诈骗案”,入选湖北省检察院评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武汉市优秀公诉人、“85后”检察官吕似竹办理的“金某某非法行医案”,被湖北省检察院评选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