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武进区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公开内容
2016-05-20 16:00:00  来源:http://www.js.jcy.gov.cn/2016zl/bxgkcth/tpxw/201608/t2958850.shtml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的主要任务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其主要职责是:

  (一)对武进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武进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接受上级检察院的领导并对其负责。

  (二)依法对贪污贿赂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和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需要由本院直接受理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进行侦查。

  (三)对辖区内的刑事案件依法审查批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决定不起诉,依法进行立案监督、侦查监督。

  (四)依法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的工作。

  (五)依法对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六)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报案、举报、控告、申诉以及犯罪嫌疑人的自首。

  (七)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研究并提出职务犯罪的预防对策;负责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法制宣传。

  (八)负责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九)配合上级检察院做好人民监督员的选任、解除和补任等工作;受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提案和转交的案件,做好答复工作。

  (十)对检察机关所办案件的诉讼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对涉案赃款、赃物的扣押、处理情况进行监督;对案件运行情况、案件质量进行季度统计分析;组织有关部门对检察机关办理的不立案、撤消案件,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撤回起诉案件以及被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进行检查;组织对检察机关办案质量进行考评。

  (十一)管理本院机关干部和院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管理和指导院属事业单位的工作。

  (十二)负责其他上级检察院交办的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基层预算单位组成情况

  武进区人民检察院下设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公诉科、侦查监督科、监所科、民事行政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法警大队、检察技术科、职务犯罪预防科、案件监督管理科、检察委员会办公室(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监察室、办公室、政治处、行政装备科以及派驻湖塘镇检察室、前黄镇检察室、奔牛镇检察室、横林镇检察室、横山桥镇检察室等内设机构。

  另外武进区人民检察院还设一个事业单位即武进区检察官培训中心,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经费管理纳入检察院部门预算统一核算。

  三、武进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总体思路:2014年,武进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加力城乡一体,加速生态文明”这一大局,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三大主要任务,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三个着力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载体,突出抓好服务发展、民生检察、诉讼监督、改革创新、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武进、法治武进建设,积极争当全国基层检察机关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努力建设常州检察现代化建设“示范院”。

  具体目标:按照“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的要求,围绕院“高点定位,强势推进,创新发展,整体跨跃”发展思路和“五四三二一”目标,各项检察工作再创新业绩,并继续在全市基层院中名列前茅,努力争取年内创成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明年创成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围绕总体思路和具体目标,全院应扎实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力保障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1、自觉接受区委正确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将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向地方党委报告,加强党委对检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争取党委对检察工作更有力的领导和支持,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委保持高度统一,确保检察机关面对贪污腐败敢于亮剑、面对司法不公敢于监督、面对矛盾问题敢于担当。

  2、不断深化检察服务形式。按照武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围绕区委提出的“六大工程”和“四大战役”,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增强检察服务的主动性、能动性和有效性。深化“365”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检企共建”、“五进三服务”活动,利用乡镇检察室、“流动检察室”等服务平台,全面落实“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执法联动、畅通企业诉求、风险预警提示、法律咨询服务、服务创新人才和打击涉企犯罪”等七项司法服务措施,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3、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侦防一体化”机制,加快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教育卫生、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严肃查办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严重渎职犯罪。牢固树立“办好案是政绩,结合办案搞好预防、减少犯罪是更大政绩”的理念,借助区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和3D惩防系统平台,深入推进个案预防、重点预防和行业预防,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充分运用“1+4”预防机制(风险防控理论和“廉洁示范工程”创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防工作站和预防宣传),着力抓好区重大建设项目的动态廉政监督,全面构建预防职务犯罪的人民防线,合力打造苏南“廉政建设示范区”。

  二是坚持以民为本,深入推进民生检察工作

  1、开展“民生检察提升年”活动。针对群众最关注的社会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三大问题,做到“利剑”出鞘,积极开展反贪、反渎专项行动,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和配合,联合惩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犯罪;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位一体”保护武进生态环境。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动态,突出打击暴力、黑恶势力、多发性侵财等犯罪,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主动延伸工作触角,积极有效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2、实行检察公开十项承诺。1)全面开放“检察为民中心”,提升窗口服务品质;2)开展打击损害民生民利犯罪专项行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3)完善行政检察工作机制,提升检察机关效能;4)开展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坚决查处司法腐败案件;5)在乡镇检察室推广“枫桥经验”,促进基层社会矛盾化解;6)试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推进检察机制改革;7)试行公开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8)开展“公平正义在身边”法治教育体验活动,加大检察宣传力度,展示检察工作正能量;9)建立网上检察院,拓展检察服务新窗口;10)完善公检法司联动执法机制,增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合力。

  3、深化便民利民措施。按照“建一流为民中心,创一流检察服务”的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机制、规范服务言行,进一步提升检察为民中心“一站式”服务的成效;推行联合接访、检察长预约接待、带案下访等制度,主动到乡镇社区受理群众控告申诉,进村入户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上门为百姓排忧解难;积极推行网上接待举报、远程视频接访、案件网上查询等工作新模式,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群众诉求新需要;完善检察救助机制,充分利用刑事特困被害人救助基金、信访矛盾化解基金,加大对刑事特困被害人救助力度,促进信访矛盾化解;实行公益诉讼制度,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环境公益诉讼等形式,帮国家和受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维护受害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立足职能,不断增强诉讼监督成效

  1、借助“四大信息平台”,提升执法监督成效。推进智慧检察院建设,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利用已建成的视讯综合应用平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全国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平台和准备建设的公检法司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全面加强和规范诉讼监督,坚决纠正诉讼活动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特别是司法腐败等突出问题,让一切受害权利得到保护和救济,让一切违法犯罪受到制裁和处罚,让人民群众从司法机关办理的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

  2、借助“提升年活动”,提升民行工作成效。积极开展“民行检察提升年”活动,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裁判不公问题为重点,按照修改后民诉法要求,准确把握民行检察职能定位,加快构建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全面加强和改进民行检察工作;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通过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手段,重点监督纠正当事人与法官、代理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其他个人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案件;加强调解监督、执行监督、支持起诉和督促起诉等职能,坚决查处司法腐败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进一步维护司法权威。

  3、借助“四化建设”,提升执行监督成效。按照执行监督规范化、数据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四化要求”,利用电子监控平台,通过开展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建立健全同步监督和逐案监督机制,重点强化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犯罪三类罪犯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监督纠正有权、有钱人犯罪后以权或花钱赎身,无权无钱人却得不到法律保护、甚至告状无门的问题,坚决杜绝办案关系案、人情案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现象。全面落实省人大关于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社区矫正对象执行监督机制。围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制医疗、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等新增职能,完善与公安、法院和院侦监、公诉等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确保修改后刑诉法赋予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的切实有效履行。

  4、借助“示范创建”,提升信访工作成效。以创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为目标,以信访稳控、申诉检察、服务民生为重点,控申部门将通过“一站式”接访、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等措施,积极构建文明接访、高效处访、联合化访“三大机制”,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坚决把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实行内部执法信息通报制度,健全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机制,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查规定,坚决防止带病批捕、带病起诉,有效防止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继续保持涉检案件进京赴省信访的零记录。

  四是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创新

  1、抓住机遇挑战,勇于探索工作机制。根据司法改革精神,坚持先行先试,重点推进“四项改革”:即探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新机制,将涉法涉诉信访从普通信访中分离,纳入法制化轨道;探索推进检务公开试点,重点将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不抗诉、不支持监督申请等五类案件的文书全部上网公开;探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使主任检察官权、责统一;探索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人员监督员任选方式,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在检察改革中,将加强调研论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努力争取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稳妥推进、成效明显。

  2、抓亮点特色,善于打造“武检”名品。探索检察室职能拓展新模式,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区委相关要求,不断拓展乡镇检察室职能,深化“一室一品”建设,创新检察室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措施,进一步提升武进乡镇检察室的工作成效和在全国的影响力;拓展“金球驿站”功能,提升涉罪外来人员帮教工作的成效,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嘉宝女子观护工作站”建设;深化交警大队“检调对接工作站”和大学城“武进彩虹工作站”工作,增强检察调解的主动性、能动性,进一步提升“武检彩虹”服务品牌实效;推出“阳湖绿洲”新品牌,通过“育苗”、“护苗”、“助苗”三项工程,努力打造青少年维权岗和“未检”工作新亮点。

  3、抓住执法环节,敢于接受内外监督。一要严格落实各项执法办案规定,细化侦查活动程序,坚持办案责任和错案追究制度,探索推行办案质量终身制;二要实现职务犯罪侦查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凡是讯问嫌疑人必录、凡是接触嫌疑人必录、凡是搜查涉案财产必录”机制,进一步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三要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强化案管部门对案件的管理和质量的监督评查,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对不立、不捕、不诉等重点案件的督查,积极构建立体化的执法办案监管体系;四要完善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工作机制,改进监督形式,拓展监督渠道,对有影响的拟不起诉、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案,进一步建立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机制;对当事人要求查询控告、举报等案件办理情况的,依托信息平台,稳步有序在网上进行公开;五要加强办案区建设。进一步规范办案区工作程序,严格执行“看审、管用、审录”三分离制度,建立直诉、检察调解、调查取证等“多位一体”工作机制,促进执法活动更加规范、透明、高效和安全。

  五是坚持素质强检,建党和人民满意检察队伍

  1、通过“四个结合”,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按照上级和区委的统一部署入,紧扣检察实际,做到“四个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纪律作风整顿相结合、与民生检察工作相结合、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坚持敞开大门、敞开思想,真心实意听取身边同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找准查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侈之风的突出表现。对查摆出的问题,院领导应带头对照检查,从严要求,通过民主生活会、支部会等形式,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坚决解决一些人存在的衙门、涣散、懒惰、浮澡等不良作风,大兴“为民、务实、清勤”文明检风,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2、通过“三个层面”,全面提升队伍综合能力。坚持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能力、诉讼监督能力、涉检信访息诉化解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队伍廉洁执法能力“六大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为抓手,院领导既要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办案、带头调研,当好执法执纪表率,更要对分管部门敢抓善管,进一步提升整个班子的决策力和管理力;中层干部应自我加压,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作为,并勇挑重担,各部门负责人都要有“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的进取意识、要有业务、队伍、综合工作全面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和创造力;继续加大对青年干警培养力度,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挂职锻炼、岗位交流、“导师制”等更多形式,利用党支部、团支部、妇委会、阳湖法学社、刑研会等更多平台,通过完善干警晋升晋级、工作绩效评价、职业保障等机制,争取用三五年内培养出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型、专门型、攻坚型检察人才。

  3、通过“五种文化”,积极筑牢检察廉政防线。1、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加大对党风党纪和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全面推行岗位廉政防控机制,落实好“一岗双责”,对任何违法违纪坚持“零容忍”,进一步夯实廉政根基;2、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坚持落实“三进二上一提醒”制度(廉政文化进大院、科室、网络,上墙、上屏,节假日发廉政语),精心打造检察文化墙、检察文化刊、检察文化网、检察文化室等平台,做到勤廉之风常吹;3、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政“五必谈三必开”活动(五必谈:新招干警、新任检察官、新党员、晋升晋级、苗头性问题;三必开:道德讲堂必须常开、传统教育必须定期开、廉政文化月活动每年开),积极弘扬执法为民、公正廉洁检察职业道德,切实增强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职业良知,进一步提升全院的精气神;4、加强群体文化建设,定期开展篮球、羽毛球、摄影等各种文体活动,舒缓干警工作压力,丰富大家精神生活,进一步营造“清正、奋进、大气、和谐”的工作环境;5、加强名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打造更多“武检”亮点特色品牌,努力争创“全国检察文化示范单位”。

  四、2014年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决算收支编制的相关说明及基本情况

  武进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部门收支决算表中包含了下属事业单位检察官培训中心的经费收入和支出情况。

  (一)收入决算

  2014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4833万元。

  (二)支出决算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4833万元。

  1、按照功能科目分类,包括公共安全支出443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2万元。

  (1)公共安全支出4439万元,主要用于我院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等开展检察业务支出及基建项目支出。其中行政运行经费217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68万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50万元;侦查监督支出38万元、“两房”建设1200万元、其他检察支出513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82万元,主要用于我院机关及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其中行政单位医疗48万元、事业单位医疗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9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312万元,主要用于我院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及新职工房贴、老职工提租补贴支出。其中住房公积金167万元、提租补贴59万元、购房补贴86万元。

  2、按经济科目分类,包括:

  (1)基本支出2567万元,为人员支出以及日常公用定额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4万元、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47万元,

    (2)项目支出2266万元,为完成检察工作目标和任务发生的专项支出。

附件:2014年度武进区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