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意见建议变为“履职清单”
2021-07-31 20:29: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法学专家、教育局代表、中学生等社会各界参加,通过模拟听证、观看视频、座谈交流、线上直播等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郭壮摄

  “希望检察机关多关注创新型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检察官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权益,需要更强担当更好作为。”

  “不断发挥‘检察长+网格长’强大合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要更好地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这些实打实的呼声,均为江苏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不仅自觉抓紧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时通过借助“外脑”自觉接受监督,持续推进开门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一边广开言路,一边立行立改,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变为“履职清单”,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开门纳谏:了解群众所期所盼

  “收集意见建议,重在‘开’和‘广’,就是坚持开门纳谏搞整顿、坚持广收意见促整改。”连云港市检察院代检察长何建明,早在3月谋划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时就定下调子。

  教育整顿开展后,江苏检察机关迅速在当地主流媒体解读政策、公布联系方式,营造群众知晓和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召开座谈会、开放日、听证会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律师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全方位了解检察机关强力整治顽瘴痼疾、改进司法作风、推出为民便民举措等方面的实效,然后直面主题、直截了当提出意见建议。

  “每一次走进检察院,都能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新面貌和新气象。”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说。

  征求意见,力求广泛的同时,也要注意精准。在无锡、常州、镇江等市院召开的检律座谈会上,律师代表从检察机关保障律师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进一步改进司法办案作风,健全检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南京市江北新区、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基层检察院邀请民营企业界人士上门,共同求解保护知识产权、防患一线营销人员犯罪等难题。

  听取意见,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六一”前夕,江苏省各地检察机关在进校园普法宣讲的同时,向教育工作者征求意见建议,如连云港市灌云县检察院收集辖区学校意见建议147条;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力推“检察官+网格长”制度,检察官常态化走进社区,广收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

  6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徐工集团会议室,徐州市检察院党组班子和部门中层到这里开展现场学习,并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

  “我每周都能接到检察院发来的服务企业的工作信息,这能帮我们更好地开展经营活动。希望检察院在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方面,触角向前延伸,指导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取证。”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部长闫丽娟提出建议。

  徐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当场表态:“请放心,检察院是企业的娘家人,徐州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企业合规建设示范点,我们会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办案,发挥好服务、保障、保护、提醒等多种作用。我们将与公安机关会商,进一步加大对徐工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

  意见反馈:利民之事即知即改

  今年“五一”假期刚过,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建国专程来到该市律师协会,对批捕阶段如何有效听取律师意见、检察机关如何评估律师参与企业刑事合规方案制定、如何确保认罪认罚协商过程实质化等问题进行深入解答。

  “在之前召开的检律座谈会上,意见建议被整合为25项内容。会后,我们第一时间研究具体回复意见,每项均给予明确回复。”常州市检察院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检察机关的回复,常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刘永和与会律师给予了好评,“诚心诚意、干货满满。”

  自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开门整顿与即知即改无缝衔接。

  扬州市检察院对于意见建议能立即整改的当下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拿出任务清单、时限清单,逐一落实、逐一销号,工作做法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扬指导组肯定。镇江市检察院专门印发方案,对代表提出的28条意见进行责任分解并明确了责任部门。连云港市检察机关针对自贸试验区和涉“一带一路”企业对于法治宣讲的现实需求,指导开发区检察院建立自贸试验区检察工作室,密集开展“检察送法点对点”活动,在江苏豪森药业等知名民营企业进行精准普法,近千人次受惠。

  更多的即知即改,体现在运用检察职能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上。宿迁市沭阳县、连云港市灌南县两家检察院联合开展跨区域河流巡河活动,就柴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立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针对不少居民小区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隐患,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尽责,健身器材维护保养后“上岗”……

  建章立制:立足当前行稳致远

  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就是检察机关的“履职清单”。

  广泛收集的意见建议中,很多反映了共性问题,如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服务民企、保障律师权益、防患金融犯罪、化解基层矛盾等,这需要检察机关着眼长远,以建章立制提升履职能力。

  连云港市检察院出台《“为民办实事”十项任务清单》,从服务大局、守护公益、司法关爱、化解矛盾、法治宣传等几个维度,聚焦人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予以求解。

  淮安市检察院出台《服务重点企业、护航经济发展检察指引书》,紧贴淮安市产业实际,紧扣检察职能定位,就检察服务保护台资台企、农业发展、全域旅游、第三产业、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单独成篇的细化规定。

  无锡市检察院出台《开展辩护律师预备案进一步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工作办法》,在法律框架范围内主动作为,更好地保障辩护律师知情权、阅卷权,拓展便民服务新举措,提高辩护律师阅卷效率。

  盐城市检察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出台《关于加强惩防洗钱及相关犯罪活动的协作意见》,持续加大惩防洗钱及相关犯罪活动力度,维护金融稳定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坚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从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小事做起,从护航企业的实事做起,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希望检察机关广大干警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司法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张立祥说。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