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则仁大姐
2022-01-02 15:2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伍平

  木格措

  木格措是川西高原藏区一座高山上的天然湖泊,“木格措”在藏语中是“野人海”的意思,这里原生态的景致吸引着八方来客。然而,一提到木格措,我耳畔回响的不是那里如钟如磬般淙淙的溪水声,而是藏族大姐则仁匆匆的脚步声。

  去年八月的一天,我和母亲随团到木格措旅行。游览途中,母亲一个趔趄,突然摔进了湖边浅水区,头发、衣服、裤子全湿了。那个时候,其他地方是高温桑拿天气,炎炎烈日、挥汗如雨,但川西高原温度却只有十几度,恍如深秋。母亲上岸后,又惊又怕又冷,嘴唇乌紫,缩成一团,浑身哆嗦。

  在其他游客的协助下,我把母亲送到离坠湖处不远处一个纪念照拍照小店,在里面借了一件藏袍给母亲换上,但小店里没有裤子卖。在店主的热心指引下,我心急火燎地跑到湖边一家纪念品商店去买裤子。纪念品商店里,女店员正和一个个子高挑、面庞黝黑的中年妇女用藏语交谈。简短说明来意之后,女店员告诉我,他们店里只卖藏族工艺品和地方土特产,没有裤子。我一听急了,脱口而出刚才母亲在湖边的遭遇。女店员很同情,但也很无奈。她告诉我,恐怕只有景区门口才能买到裤子。到景区门口,从山上到山下乘车要一个多小时,一路折腾,母亲岂不早感冒了?高原地带,外地人感冒可不是一件小事,据说弄不好会有生命危险啊……

  见我急得满头大汗,一旁的那位中年妇女走上前来,怯怯地说:“我身上这件很旧,你要不嫌弃,拿去给你妈穿吧。”说着便把自己穿的衣服脱下来递给我——一个外地陌生人。“你自己怎么办?”我愣愣地看着她。“我窝棚里还有……”她说道,“你不是还要裤子吗?我那里也有。”她指了指约五十米远的一间木屋,“你跟我去拿吧。”我心生欢喜,立即答应了。大姐在前面一路小跑,我在后面一路紧跟。

  木屋很快到了,大姐把我拽到木屋窗口:“你个子比我高,你翻进去吧!”“啊?这,这是你住的屋子吗?”我张大嘴问。“这是工地给我和我老公住的地方,我们都在这里打工。他现在在工地,钥匙在他身上。”大姐解释道。

  原来如此。我立即手攀窗台,脚蹬上墙,使劲往上爬。可连续试了好几次,袖口、衣服前襟沾满了土,都没爬上去。“我来吧!”大姐一撸袖子,一咬牙,手脚并用,很快爬上了窗台。咚的一声,她跳进了木屋。一会儿,木门吱扭一声被打开,她把一条黑色的裤子和一件红色的毛衣塞进我手里,“快给你妈送过去!”我一把抓起衣裤,向母亲歇息的地方飞奔而去。

  衣裤很快换好,喝了一杯热茶后,母亲缓过神来。她握着茶杯,瞪着我:“你说的大姐叫什么名字?给人家钱了没有?没给的话,赶快给别人送过去!”我这时想起,刚才着急,不仅忘了问名字,钱也没给。我三步并作两步,马上折返回去。途中,迎面遇见那位高个子的热心大姐……原来大姐不放心,专门过来看看我母亲。

  母亲很激动,从凳子上站起来,紧紧地拥抱着她,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叫什么名字,妹妹?”母亲问。“我叫则仁。”大姐回答说。则仁的声音清澈透亮,像高原湖泊上灿烂的阳光。

  按照母亲的意思,我掏出现金塞给则仁,则仁没有接,说:“这是旧衣服,不值钱,送给你们吧。”“您留个地址,我们回去后,把衣服裤子给您寄回来!”母亲提出了折中方案。则仁笑了笑,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说不定邮寄费比衣服还贵呢!”则仁再次摇头拒绝。说话间,她突然敛住笑容凑近母亲,说,“您嘴唇是乌的,缺氧了!”哦,怪不得母亲说,她摔倒前,感觉一阵头晕。搞了半天,原来是大脑缺氧所致。“老年人,感觉身体不舒服,早点乘车下山,别再出意外了!”则仁提醒我们。说完,她跟我们道了别转身走了。

  从木格措回来,我和母亲左思右想,还是决定把则仁的衣服寄回去。则仁是景区山下的村民,挣钱不多,她帮了我们的忙,不能让她吃亏。遗憾的是,则仁离开我们时行色匆匆,我们没有及时向她要联系方式。怎么办?我打电话求助木格措景区,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则仁是藏族妇女中常见的名字,景区叫则仁的中年妇女很多,她们个子都不矮,脸庞都不白皙,为人都很善良热情,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一个?我握着手机,愣住了,脑海里浮现出那张淳朴的笑脸。

  (作者单位: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