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苏南明珠”的十万企业
2018-10-08 11: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夏丹

  1994年,江苏省武进县(现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查办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两名干警依法查封假冒伪劣的中华鳖大补膏4770箱、西洋参鳖膏256箱,涉案金额达34万元。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10月

  ●现任检察长:朱文俊(第八任)

  ●干警人数:86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8人,本科学历64人,40岁以下干警38人

  ●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

 

  浩渺的太湖平原上,武进如一颗“明珠”镶嵌其中,它因太湖的滋润而秀美,因改革开放而气象万千。这里诞生了10万家企业,为武进博得了“纺织面料之都”“强化木地板之都”“智能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之都”等多项美誉。璀璨夺目的“苏南明珠”背后,是用高质量司法办案为它护航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

  一大早,一厚叠文件,武进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俊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一天。他向记者展示了厚厚的《武进检察志》,在“1987年蒋正国特大贪污案”那一页停了下来。

  头发花白的退休检察官巢培林至今还记得蒋正国在法庭上认罪的那一刻。“我一直记得那个场面,几千人参加了公判大会,宣判蒋正国死刑的那一刻,大家都很激动,这就是邪不压正!”

  31年前,蒋正国在担任武进县化肥厂财务科科长期间,采用虚列专用基金和专项工程支出、虚增银行存款和支出、虚减银行存款收入以及涂改伪造票据、收入不入账等20余种手法,作案200多起,贪污数额将近130万元,震惊全国。巢培林回忆,案发后不久,检察机关不仅追回了全部赃款,为国家挽回了损失,还积极协助该厂恢复生产,令其经济效益超历史水平,居全国“小化肥”企业之首。

  从全国“小化肥”企业之首,到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一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一路走来,武进检察留下了一个个有力的护航足迹,办理了一起又一起可圈可点的有影响的案件,如办理常州市首例涉外知识产权案,赢得外籍人士对中国司法公信力的高度评价;依法提出抗诉,为当地一大型民营企业挽回损失近2000万元;查办2.2亿元特大非法集资案,保障了100余个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武进经济高速发展、创新创业如火如荼,案件数量、案件类型也随之增长,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涉众型互联网金融案件逐年增多,这些案件的被害人动辄数百人,多则上千人,厚厚的卷宗常是普通刑事案件的好几倍甚至几十倍。“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上,更要展现检察为民的新作为!”朱文俊说,“我们常鼓励干警,要敢于承办大案、要案、难案,还要件件办得出色。”

  2015年,武进区检察院承办了江苏省首例特大非法电子期货案。

  该案公诉人戚黎娜介绍,2015年6月,一个网络现货交易平台引起了警方的注意:4000多名用户参与平台“某原油”交易,却全部严重亏损,涉案金额达到1.77亿元,金融交易平台是否涉嫌网络诈骗?警方多方查证却最终因缺乏证据陷入“无罪论”的迷局。她临危受命,提前介入此案引导侦查。一遍遍审核证据链,整理错综复杂的证据、证词,笔记做了100多页……夜以继日的努力,为办案提供了“金融犯罪”侦查新方向,确定“现货交易”就是整个案件的关键所在。被告人在互联网上搭建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宣称的“大型仓储”子虚乌有,所谓的“网上现货交易”其实是一个披着P2P外衣的非法平台。最终,5名被告人认罪服法。此案被评为江苏检察机关2017年度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例。今年6月,该案又入选最高检“网络犯罪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

  在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的同时,该院还积极探索新的履职方式和服务机制:走进“中天钢铁”等大型民营企业,开展巡回庭审;在科教城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站,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侵权类法律咨询服务;建立“三大联动、六项措施、五种制度”的“365”工作方案,专项服务重点企业,为当地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更精准的司法服务。

  “赞刚得很(意为很好)!”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才平用这句地道的常州方言来评价武进检察工作,“不仅‘流动检察室’开进了企业,检察长还深入基层调研,帮助企业建章立制、保护发展,服务很到位!”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