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热依汗·吾比力:她们都是我的亲人
2021-02-28 14:3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1月,热依汗吾比力再次去看望古丽姐妹。李伟摄

  接待信访群众。李伟摄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这句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热依汗吾比力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这句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热依汗吾比力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检31年,热依汗吾比力默默坚守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岗位上,每天面对满脸愁容的信访人,她始终保持着微笑,保持着耐心,保持着要为信访人解决问题的工作热情。2021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对2020年度监督办案成绩突出的办案团队、办案检察官予以通报表扬,热依汗吾比力的名字位列其中。

  相识古丽三姐妹

  “别着急,您慢慢说!”简单的问询后,热依汗吾比力用心倾听信访人的倾诉或责问。她擅于站在信访人的角度思考,理解他们的焦虑和痛苦,这也是为什么她讲解法律信访人能够听得进去的原因。

  “谁家里没有点事,谁家不会遇到困难呢?信访人找到检察院,寻求我们的帮助,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来到检察院,她们都是我的亲人!她们的困难,必须想办法去解决!”31年来,热依汗吾比力一直是这样去做的。

  10岁女孩古丽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2018年12月21日,古丽的父亲在家中将古丽母亲杀害,其父亲最终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从父亲被抓那天起,只有古丽和两个妹妹相依为命,三姐妹没有了经济来源,也无人监护,成了事实上无人照顾的孤儿。在三个孩子最无助的时候,命运安排她们与热依汗吾比力相识。

  2019年初,古丽父亲杀人案被移送至伊犁州检察院审查起诉。当热依汗吾比力得知古丽三姐妹的境况后,同为母亲的她心仿佛被刀刺般疼痛。“古丽三姐妹还那么小,这样的打击怎么受得了?没有家人的关爱,她们今后怎么生存?”热依汗吾比力深知家庭变故给三个孩子心理和精神上带来巨大的打击,更为三个孩子的未来感到忧虑,她决心帮助这三个孩子,让她们走出不幸,感受到温暖,健康地成长。

  给孩子找一个家

  首先得给这三姐妹找个家!热依汗吾比力立即行动起来,她带上同事专程来到古丽的亲戚家了解情况,古丽的爷爷独居生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外公外婆均已去世,叔叔和姑姑家也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都比较困难。

  古丽的亲戚均向热依汗吾比力表示家中困难较多,不愿意当三个孩子的监护人。能不能把她们送到福利院,由国家抚养呢?热依汗吾比力就这个问题专门征求了古丽父亲的意见。古丽父亲态度很坚决,反对把孩子送到福利院。这么一来,如何安置古丽三姐妹成了难题。

  热依汗吾比力只好继续做古丽亲戚的工作,一遍遍地上门,苦口婆心地跟古丽的叔叔和姑姑谈心。“古丽爸爸不同意把她们送到福利院,孩子的爷爷又没有抚养能力,古丽三姐妹是你们的亲侄女啊,你们不帮她们还有谁能帮她们?我知道你们生活也困难,可是你们也有孩子,古丽她们孤苦伶仃的,你们当叔叔的、姑姑的,就不心疼么?”热依汗吾比力动情的话语,终于打动了古丽的叔叔和姑姑,他们答应做三个孩子的监护人,给孩子一个家。

  3万元司法救助金

  三个孩子住进了新家,但热依汗吾比力没有停下来。此时,她想得更多的是怎样帮助古丽三姐妹走出失去亲人的心理阴影,重拾阳光。

  热依汗吾比力往返于有关单位、学校和幼儿园之间,主动向她们介绍古丽三姐妹的情况,积极争取社会力量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当地妇联的相关工作人员来了,她们配合热依汗吾比力对古丽三姐妹进行了专业的心理辅导;当地学校和幼儿园也向孩子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古丽三姐妹顺利地走进幼儿园和学校,像同龄孩子一样,享受着温馨的校园生活,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在热依汗吾比力的感召下,更多的社会力量汇入到救助行列中,纷纷给予古丽三姐妹特殊优待与保护。

  为解决古丽三姐妹的生活困难,热依汗吾比力告知古丽的亲属,依据法律规定,三个孩子有获得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在热依汗吾比力的引导下,古丽的叔叔和姑姑帮助孩子争取到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一家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检察的温度。

  “非常感谢检察官,你们不仅帮我们解决了三个孩子的上学问题,还为孩子们送来了司法救助金,我们一定会好好照看孩子。”古丽的叔叔和姑姑连声道谢,表示会尽力照顾好古丽三姐妹的学习和生活。

  热依汗吾比力笑着说:“她们都是我的亲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后有什么困难,就到检察院来找我们,我们会一直关注三个孩子的成长。”

  前不久,热依汗吾比力再次去看望古丽三姐妹。隔着老远,古丽三姐妹就跑了过来,紧紧抱着热依汗吾比力的腿,幸福地说:“检察官妈妈,我们可想你了!我们听你的话,可乖了,学习也不错。”这一刻,热依汗吾比力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