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燕:医药担当 释放大爱
2021-03-24 10:17: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燕在齐鲁制药集团图书馆查阅相关技术文献资料

  李燕(左二)与公司人员讨论工程进度

  李燕(中)在车间指导工作

  李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披肩长发,戴着眼镜,给人感觉温柔而干练。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们集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制药企业,主要从事肿瘤、心脑血管、感染、精神系统、神经系统、眼科疾病的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制、生产与销售。我们的理念就是在‘大医精诚,家国天下’的引领下,用科技表达我们的爱。”近日,在山东省齐鲁制药集团,李燕向记者讲述自己和集团点点滴滴的故事。

  “造最好的药,表达我们的爱”

  据了解,齐鲁制药集团下设12家子公司,员工2.4万余人,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十强。多年来,李燕带领企业努力做好药品研制工作,通过提供更多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高质量药品,为患者谋健康、为医药产业谋发展。

  “科技创新了,集团发展了,就要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李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始终牵挂着李燕的心。2017年,历时7年,齐鲁制药集团成功研发非小细胞肺癌分子靶向特效药物伊瑞可(吉非替尼片),这意味着被国外医药巨头独家垄断长达10余年的吉非替尼市场将要被打破。同年12月29日,伊瑞可首批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官方认证与进口药质量和疗效完全一致。此前,同类进口药品价格每盒5500多元,伊瑞可上市后,每盒药品定价500多元,极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造最好的药,表达我们的爱。为老百姓制造用得上、用得起的好药,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李燕告诉记者,齐鲁制药集团坚持产业结构升级与国际标准看齐,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整合全球资源共同合作研发。据介绍,集团先后研发上市200多个产品,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厂房建设可以延期,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

  “医药不分家,虽然我们无法在诊疗一线救治患者,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发挥所长,做好后援。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无论以什么方式,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提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齐鲁制药集团所做的一系列付出与担当,李燕心情激动。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齐鲁制药迅速成立集团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由李燕任组长。作为组长的李燕带领集团全体员工,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中。当了解到武汉等地疫情防控物资匮乏,李燕发挥齐鲁制药的供应链优势,在世界范围内采购急需医疗防护物资向抗疫一线发运,同时带领员工加班加点全力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关联用药以及其他临床急需药物,保证临床供应。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李燕亲自担任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组长。在她的科学调度和统一指挥下,小组成员各司其职,24小时在线,随时待命。从2020年1月22日至1月28日,集团累计向武汉发运N95口罩4.1万只,防护服1000套,同时还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了大量食品和饮用水。

  2020年1月26日,当得知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建设急需一批通风设备后,李燕决定把本来计划用于一个生物制药车间建设的12台空调机组转发武汉,确保了两家医院的按时投用。从得到消息到作出决定,李燕只用了4分钟时间。将设备转运武汉后,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公司在建生物医药车间建设被迫延期,同时给公司上游研发等带来一系列影响。但李燕语音坚定:“厂房建设工期可以延期,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

  度过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如何顺利复工复产,对每个生产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大考”。

  “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面对媒体采访,李燕如是说。面对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受阻、交通物流不畅、人员返岗困难等问题,李燕每天组织公司内部电话会议,充分讨论解决方案,积极努力通过多渠道想方设法解决克服难题。到2020年2月底,齐鲁制药集团多家生产基地和公司已全部复工复产。

  “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反映好”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燕一直十分关注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在深入社区调研走访的过程中,李燕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是居家养老服务配套不足问题。李燕告诉记者,社区养老的很多配套设施以及服务,远远满足不了居民需求,特别是文体设施、专业服务等方面问题尤其突出。

  李燕常说:“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反映好。”为了让建议更加切实可行,真正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她带领团队找相关专家咨询,查阅国外资料,从制度建设、社会参与等方面梳理出相关建议。2020年,李燕在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充分发挥社区纽带作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制定各项支持政策,如服务设施用地、用房优惠政策、减征或免征相关税费等;拓宽养老资金筹措渠道,引入专业社会服务企业参与运营,通过设施保障、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说起检察工作,李燕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印象深刻,“既强化检察建议的刚性,也为相关部门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2018年,在第五个宪法日来临之际,李燕应邀参加山东省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以“履行宪法职责,共建法治山东”为主题的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此次活动在全省17个市级院和87个基层院同步开展,省市县(区)三级院通过视频系统全程观摩。当天的活动中,集中展示了检察机关在群众关注的校园暴力、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发出检察建议,开出“祛病除根”“良方”的情况。

  “检察建议不仅仅是一送了之,检察机关也不仅仅是就事论事,而是和相关部门一起共同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在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燕对检察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法律宣传力度,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让人民群众和相关部门更多了解检察工作,让检察建议的‘山东样本’在全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燕说。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