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文杰:让办案质效“飞起来”
2021-03-25 15:24: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文杰驾驶无人机对一块非法占地进行测量取证

  “无人机是我们办案的好助手,更是帮我攻坚克难的好战友!”河北省高阳县检察院干警王文杰一边用心地擦拭着无人机,一边自豪地感叹。

  王文杰曾在武警部队服役,1993年他参加检察工作后依然保留了那股子严谨认真、不怕吃苦的劲头,钻研起一件事来就要做到极致。

  2018年,高阳县检察院提出科技创新与检察工作融合的理念,多次组织讨论应用科技助力办案。王文杰积极主动地向主管检察长提出建议,购买一台无人机,用于公益诉讼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工作。这一建议得到该院党组批准。

  而此时刚好河北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技术人员参加2018年度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第九届刑事、禁毒、反恐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交流暨高峰论坛”,这让王文杰接触到更多的无人机应用知识。2019年1月,王文杰又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经过15天培训,他顺利通过空气动力学、气象学基础等理论考试,以及室内模拟飞行和场外实操飞行,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由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无人机多旋翼驾驶员执照,这是无人机驾驶执照中最权威的。

  2019年2月,王文杰收到高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协助申请,对该县某村一块非法占地进行测量取证。“尽管拍照取证对于无人机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测量取证还是第一次。”王文杰将自己的顾虑与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进行沟通。王文杰认为,通过无人机图像采集拍摄影像,可以精确地对土地进行测量,误差可以降低到0.1%以下,但缺乏第三方认证,测量数据难以成为合法证据。可是,如果请专业的测绘公司来测绘,不仅价格高,而且时间也来不及了。

  经过多次研讨论证,王文杰与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达成一致,决定邀请当地派出所民警、村委会干部,通过共同参与实地测量,见证测量数据,从而解决证据合法性问题。在随后的办案中,他在当地派出所、村委会配合下顺利完成测量任务,并在勘验笔录上共同签字后,将测量数据、照片和视频进行封存。这样一来,勘验的数据和结果便有了第三方的证人,实现了证据合法化,为公益诉讼案件成功立案奠定坚实基础。

  “以前公益诉讼现场勘验取证费时费力,有了无人机,检察办案就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办案效率、质量‘飞起来’。”王文杰说。自2018年以来,王文杰利用无人机高空侦查的优势,已经协助公益诉讼勘验取证50余次。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