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延萍:心系中医,情牵孩子
2021-05-11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延萍(右二)与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交流

  李延萍(左二)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

  李延萍(右二)接诊患者

  李延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关心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保护,推动建立全国首个省级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并担任首位导师,为“莎姐”们提供专业培训指导;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心系中国中医药事业的长远发展,建议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加强成渝地区中医药界深度合作。

  她就是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

  推动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在重庆市中医院南桥寺院区住院部C栋3楼,几间淡蓝色的房间让人倍感舒心,这里就是重庆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由于远离门诊区,这里显得相对静谧。

  走进该中心,多功能厅、询问调查区、谈心谈话区、心理疏导区、检查取证区等5个功能区域依次映入眼帘。所谓“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就是司法机关能在同一场所一次性完成案件询问、证据提取、医疗检查、心理辅导、司法救助、预防教育等工作,避免反复、不当询问给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属带来的次生伤害,实现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精准有力指控,从而更加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推动该中心的成立,便是李延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内容之一。2018年,她在参加重庆市检察院开展的活动中,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也就从那时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不断攀升的问题令李延萍非常担忧。通过随后的调研以及与重庆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的想法在她内心逐渐成熟。

  2019年8月,重庆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主办,江北区检察院、江北区公安分局、市中医院承办的重庆市“莎姐”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暨重庆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成立。由此打通了全方位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途径,很多家庭因此获益,这让李延萍倍感骄傲和振奋。

  2020年12月,江北区检察院还在该中心设立“莎姐”导师工作室,通过教学辅导、个案指导、专项培训等方式,对“莎姐”团队开展心理救助、爱心帮教、监督考察、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培训指导,与救助中心形成一室一中心的格局,打造“救助——教学”工作链条。此后,李延萍成为“莎姐”导师工作室的首位导师。

  深度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李延萍从事医疗工作30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长期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关研究,擅长心理疏导,是重庆市检察机关“莎姐”志愿者团队的一员。

  在成为“莎姐”志愿者后,李延萍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参与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

  2020年12月16日,李延萍来到江北区检察院,对一名被作微罪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小华(化名)开展帮教。

  2018年的一天,小华与朋友小强(化名)等人在重庆市江北区某停车场外吃路边烧烤。其间,小强与车库管理员路某(化名)发生争执。一同就餐的小华得知后,赶至车库对路某进行殴打。经鉴定,路某为轻伤一级。到案后,小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20年9月24日,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该案移送至江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鉴于小华实施犯罪时系未成年人,且属初犯、偶犯,到案后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其日常表现良好,2020年10月20日,江北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华作出微罪不起诉决定。

  “你现在正处于青春期,也是人生的叛逆期,遇事容易冲动,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识人辨人的能力都不及成年人。”经过一番长谈,李延萍对小华的涉罪情况、学习生活以及家庭情况、心理状态有了全面了解,设身处地帮助他进行分析,告诉他走入人生歧途的主要原因。

  “走入人生歧途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在检察机关给予机会、社会力量伸出援手后,还不愿意走出‘泥潭’。”李延萍语重心长地对小华说。丝丝话语浸润小华的心灵,小华向李延萍保证,一定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以后遇事冷静,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帮教结束后,小华稚嫩的脸上洋溢起久违的笑容。

  “我希望和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帮扶未成年被害人给予最大的支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李延萍告诉记者,她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10月,李延萍被重庆市检察院表彰为优秀“莎姐”志愿者。

  呼吁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落户重庆

  作为医务工作者,李延萍一直关注并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延萍提出《关于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建设落户重庆的建议》。

  “重庆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有着很明显的区位优势。”李延萍介绍,重庆地处长江经济带上游,是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直辖市和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既是西部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区域,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战场。建设国家中医医疗中心,不仅可以推进医学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还能强化与区域生产力布局、中药产业集聚发展有机协同,稳就业、促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民健康,建设全面小康。

  李延萍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国家医学中心引领带动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近年来,国家不断释放中医药发展利好,可以说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对于中医药人才如何培养问题,李延萍向记者解读了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她表示,文件对于当前人才后继乏力等问题,具体提出提高中医药教育整体水平、坚持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加强中医药人才评价和激励等要求,并在建立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增加多层次师承教育项目、扩大师带徒范围和数量等方面进行细化。她表示,这些举措将有利于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重庆市中医药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李延萍介绍,重庆市中医院主动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合作,联合开展成建制本科生大课教学、中医药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等。她认为,应持续加强川渝两地中医药界在人才、科研、教学、产业、流通、政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进。“我对中医药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采访最后,李延萍说道。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