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风“豫”同舟:检察力量筑起“抗洪堤坝”
2021-07-30 16:03: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①:鹤壁市检察院驻村干部带领村民党员在堤坝上宣誓

  图②:抗洪检察干警累了就在大坝上眯一会儿

  图③:郑州市检察院干警向受灾群众送物资

  图④:长葛市检察院干警搬运沙袋抗洪

  图⑤:荥阳市检察院干警正在清淤

  河水暴涨、洪水漫堤、山体滑坡,城市内涝、村庄淹没、群众被困……连日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罕见强降雨侵袭,汛情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风雨考验中,河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高高飘扬,以“检察力量”为人民群众筑起“守护堤坝”。

  一份倡议书

  党员干警争做先锋

  “党旗就是方向、党员就是力量。各级院和广大党员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躬身入局,在做好自身防汛救灾、确保机关安全的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活动,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灾情发生后,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发出致全省检察干警的倡议书。在外学习的检察长段文龙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一方面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一方面积极组织干警投身防汛救灾一线,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河南各地检察院检察长“闻令而行”“闻讯而动”。鹤壁市检察院检察长牛晓丽前往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查看卫河水势,下辖各区县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到联系点,积极投身防汛抢险中。

  内黄县检察院党组当晚11点连夜召开线上紧急会议,组建防汛救灾工作小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代检察长焦琰率领60余名检察干警连夜赶赴东庄镇、张龙乡等7个临时安置点,协助安置群众千余人。

  扶沟县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白天运沙土、装沙袋、扛沙包封堵河水,晚上不顾蚊虫叮咬坚持巡查水坝。领导班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干警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护大堤。

  一种牵挂情

  生死营救独居老人

  7月21日晚10点半左右,新乡市凤泉区因特大暴雨造成洪涝灾害。凤泉区检察院党员干警常广学想起居住的单元楼一层住着一位独居的七旬老人,便急忙下楼查看。这时,一楼房门已淹没一半。常广学让儿子站在楼道照明,自己下到齐胸深的水中,高声询问老人情况。依稀听见老人的求救声,但由于洪水浸泡房门无法从室内打开。常广学一边高声安抚老人到阳台等待救援,一边从漂浮着垃圾的水中游向阳台。

  常广学以最快速度爬上阳台,用力踹开防护栏,并在闻声赶来的邻居们的帮助下,成功将老人救出。此时已接近深夜11点,老人浑身湿透,连冻带吓哆嗦不止。常广学把老人搀扶到自己家中,让爱人帮她洗了热水澡,换了干净衣服,安置在卧室休息,老人感动得满眼含泪。

  “不好!洪水进小区了!”

  7月21日晚上,焦作市解放区田涧沟突发洪水,将临近的龙发小区的围墙冲垮,解放区检察院闻讯后前往增援。检察干警和街道办工作人员一起,筑起一条长约200米的沙袋墙,挡住了漫延的洪水,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一面党旗下

  驻村书记庄严宣誓

  在鹤壁市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的卫河堤坝上,立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党旗下,鹤壁市检察院驻该村第一书记夏龙龙与村全体党员庄严宣誓。他们面前的是急流险情,背后护卫的是全村百姓。接下来,他们要继续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装沙袋、填涵洞,全力迎战即将到来的洪峰……

  “西碑村原来就是个小水坑,小雨小涝大雨大涝。”看到在村里忙着抗洪防汛的博爱县检察院驻该村第一书记郑超,80多岁的老村长赵青良激动地说,这场雨这么大这么久,雨水全都顺着大街小巷的排水渠流走了,路面干干净净,街道没有积水,更没有房屋倒塌,这得感谢检察院!感谢脱贫攻坚!感谢党的领导!

  原来,郑超带领工作队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多方争取资金对路面进行了硬化,并修建了配套的排污排水设施,这些设施在应对本次灾害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片汪洋中

  断网断电办案不停

  “您好,请坐!由于暴雨导致停电断网,我们在这里接待您,有什么需要您提出来,我们会和平常一样认真办理。”在河南省检察院二楼大厅,摆了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检察干警正在耐心接待前来办案和办事的群众。

  省检察院机关地下负层进水,停电导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暂停使用。为保证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正常进行,省检察院倡议党员干警主动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克服困难,统一走线下受理流转案件,统一标注线下文书编号,做到断电不断档。

  “案卷要到期了,今天能恢复供电吗?”“我得去提审嫌疑人,路通了没有……”连日来,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岗位,党员干警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克服停电断网等困难,确保每一起案件都不超期。

  在电力通讯中断的几天里,院领导每天都准时到大楼屋檐下,与干警坐在一起研究讨论案情。

  7月21日一早,雨未停,水未退,前天夜里涉水回家的干警校元元又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一场暴雨后

  志愿服务重建家园

  “家里没水了,拿着俩水桶出去也没找到水,多亏了你们!”刚刚骑着电动车回来的张女士接过检察干警送来的矿泉水,激动得紧紧握住干警的手说。

  持续强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多处小区停水停电。7月23日,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号召各支部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50余名干警冒雨深入周边社区,给行动不便的居民送去食品和矿泉水。18层的高楼,志愿者们手提肩扛,一层一层往上爬,把手里的物资送到每家每户。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7月24日,荥阳市检察院组织党员先锋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荥阳市受灾严重的贾峪镇和刘河镇申庄村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干警们仔细清理堆积的泥沙和杂物,不顾脏污,不怕劳累;衣服一次次被汗水浸湿……

  “感谢你们,这可帮了我们大忙了!”看到淤泥一车车被拉出,房间越来越敞亮,村干部一遍又一遍地致谢。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检察干警的奉献!风“豫”同舟!守望相助!看那红艳艳的党旗,正迎风高高飘扬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