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慧清:廿三年在信访一线
2021-08-06 15:18:00  来源:检察日报

  她曾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信访先进工作者,巾帼十杰、三八红旗手等;她所在的信访窗口,连续23年被长春市委评为信访先进单位、“巾帼文明示范窗口”。

  吴慧清的眼角周围就像有一朵花,在她暖暖的微笑里绽放,盛开在每一位来访群众的心中。她笑着说:“做我这项工作必须多微笑,微笑更容易拉近与来访人之间的距离。”从事信访接待工作23年,这位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承受的是繁琐、清苦和委屈,展示的却始终是真诚、友善和微笑。

  真情接访

  一名40多岁的男子将手里的黑塑料袋往桌上一扔,袋子里是血肉模糊的死老鼠。吴慧清吓得不禁叫了起来

  一天早晨,吴慧清刚到单位,接待室就涌进了十几个上访群众,其中一名40多岁的男子将手里的黑塑料袋往桌上一扔,袋子里是血肉模糊的死老鼠。吴慧清吓得不禁叫了起来,但赶紧定了定神,冷静地说:“你们有什么事情好好说!”交谈中,吴慧清发现这些人找错了门,并不是来检察院上访的。即便这样,她还是耐心向他们说明如何依法上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吴慧清的大度和耐心让对方很过意不去,反复道歉。吴慧清淡淡一笑说:“没关系。”

  一年夏天,年过六旬的张大妈来到信访接待室。吴慧清搀扶老人坐下,递上一杯茶,耐心听老人讲述。原来上世纪80年代,张大妈的儿子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张大妈始终难以接受儿子受到的刑罚,就走上了申诉之路,但始终没有结果。吴慧清安抚老人说:“给我们几天时间向有关部门核实,一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吴慧清发现,老人手里泛黄的判决书只是一审判决,并且在上诉期内没有上诉,说明此判决当时已经生效。同时,当年也没有提出申诉。事情已经过去太久了,且服刑已经完毕,再申诉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持续上访劳民伤财。或许是用心用情的耐心解释,让张大妈接受了事实,结束了上访之路。

  23年中,为了方便群众联系,吴慧清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急盼回复的上访人,上访群众无论什么时间打电话、发信息给她,她都耐心接听,详细解答,随时回复咨询短信。“我的办公室就像一个‘小集市’,来访群众都愿意向我反映问题,让我帮着出主意。”吴慧清笑着说。

  化解矛盾

  她捧着儿子的遗像,在长春市检察院门口见人就拦,情绪近乎失控,吴慧清在炙热的太阳下陪着她

  得知寻衅滋事的儿子被关押后死在看守所,马某多次上访,但均无结果。走投无路的她捧着儿子的遗像,在长春市检察院门口见人就拦、见车就挡,情绪近乎失控,任凭吴慧清怎么劝,就是跪在地上不起来。吴慧清索性在她身边席地而坐,在炙热的太阳下陪着她。

  到了午饭时间,吴慧清去饭堂打回两份饭,笑着双手递到她面前……吴慧清的真诚和耐心感动了马某,她终于答应跟吴慧清走进了信访接待室。

  问清事情原委后,吴慧清立即联系有关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信访接待室,共同听取马某的诉求,并表示调查清楚后立即给马某答复。看到吴慧清的态度如此真诚,并为她的事情忙前跑后,马某起身向吴慧清深鞠一躬。

  “如果不是有一肚子的憋屈,谁又愿意这么闹呢?上访群众也是通情达理的,因为不懂法才会走弯路,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帮助他们。”吴慧清说,马某反映的问题最终得到了公正处理,检察院还帮助马某争取到20万元信访救助金。

  在一起命案的查办过程中,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为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被害人家属认为检察机关是在袒护犯罪嫌疑人,就到信访接待大厅吵闹。吴慧清向被害人家属讲解司法机关的办案程序和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应当具备的法律条件,劝其耐心等待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证据,相信检察机关会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地依法办案。在吴慧清的劝说下,家属的情绪渐渐平复。最终,被告人张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被害人家属对吴慧清感激不尽。

  扶危助困

  来访人说:家里老人病重,却联系不上当地工作人员。吴慧清立刻联系当地工作人员

  去年8月的一天,吴慧清受理了一个电话来访。来访的王女士说自己是农安县村民,自幼患小儿麻痹,与母亲相依为命。家里的房子漏雨严重,相关部门多次答应维修,但是迟迟没来人,如今家里总漏雨实在没法住了,听说“12309”会帮助老百姓,就打电话试试。听了王女士的描述,吴慧清心想:当地政府不是不给解决问题,说不定是沟通上出了偏差。她与部门领导汇报后商定,让农安县检察院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解决此事。一段时间后,吴慧清再次接到了王女士的电话,说房子已经修好了,特别感谢检察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主岭市范家屯去年紧急封城。这期间,吴慧清接到了来自范家屯居民的电话来访,来访人说:家里老人病重,却联系不上当地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吴慧清立刻联系当地工作人员,并表明了身份,道明事情原委,还解释说:这事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但是老百姓有急事找上门,不能坐视不管。与她联系的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帮助求助群众。不到1小时,求助群众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善于总结

  23年来,吴慧清累计接待群众来访数万人次,许多积压多年的信访难案在她手中得到化解

  吴慧清不仅是来访群众的贴心人,还是信访窗口的资深工匠。她根据23年的工作感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接访工作法。

  经过调研和探索,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长春市检察院控申部门牵头组建了包括值班律师、民警、民政、信访等部门在内的第三方专家库,根据重点信访人员的诉求和心结,量身定制矛盾化解方案,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排除思想疑虑。

  在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吴慧清坚持“随收随办随回复”,对群众来信建立台账,确保件件入系统、件件有回复、件件可追踪。在办理中参与总结出“三到位一妥善”工作法,即回应群众到位、释法说理到位、拓展救助广度到位,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在司法救助过程中,综合运用经济救助与心理辅导、政府救助与社会帮扶等多种手段,积极引入社会保险、民政救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救助形式,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帮扶措施。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对信访积案中的“骨头案”“钉子案”精准施策、靶向化解,采取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国家赔偿、信访救助和社会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和办法,集中办理。

  23年来,吴慧清深耕信访一线,累计接待群众来访数万人次,处理重大疑难信访案300余件,许多积压多年的信访难案在她手中得到化解。她以赤诚之心对待每一位来访者,以辛勤和汗水浇灌着检察官的名字,虔诚守护着公平与正义。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