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英梅:可以愤慨,但必须冷静
2021-11-04 16:21:00  来源:检察日报

  创建“十字双程机制”(立足未成年的人生十字路口,“双程”聚焦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过程与未成年人成长过程),开发亲子关系培育、家园关系维护、幼儿保教“三合一”的“家长·幼儿”双讲双课,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门队伍……在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金英梅的带领下,该院未检团队不断探索,用制度创新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种种难题。2019年,该院被确定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儿童证言审查和儿童诉讼权利保障”研究基地,并被最高检确定为第2批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每一本卷宗承载的都是一个孩子的人生重量,决定了一个家庭是走向希望还是绝望,桩桩件件都是大案子。”在金英梅心中,未检检察官必须用工匠精神去面对每一个小细节,不断在办案中思索和创新更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机制。

  面对大案保持冷静专业

  2017年底至2018年,金英梅和她的团队办理了某幼儿机构虐童案。涉事幼儿教师在所任职班级内,先后用针扎4名幼童。经鉴定,4名幼童所受伤害尚不构成轻微伤。“当时社会上关于这个案子的舆论铺天盖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办案压力,但压力之下,检察官的职责是要保持专业和冷静,把案子办妥、办好。我们整个团队都憋着一股劲儿在努力。”金英梅回忆。由于该案社会关注度极高、家长们情绪激动,在办案过程中,她和团队专门引入了心理学专家辅助取证、疏导,避免对幼童造成二次伤害,多维度保证了重大敏感案件的出庭效果。最终,该案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你可以愤慨,但你必须冷静。”金英梅说,在大案面前,检察官必须专业,这种专业源自对证据的精准把握,也源自检察官自身的过硬素质。在从事未检工作后,金英梅发现,心理学知识在给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助矫治方案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她利用下班时间刻苦学习,最终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将心理学知识与儿童证言审查相结合,开展了关于儿童证言收集、审查、运用等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仅如此,在办理未成年人被害案件时,她还带领团队长期关注儿童证言研究与诉讼权利保障,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专业化办案模式。

  用最真挚的心去帮教保护

  在金英梅的未检生涯中,有很多让她记挂的孩子,比如小超(化名)。

  小超是金英梅回访帮教过的未成年人之一。帮教期间,小超靠开早餐车自食其力,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他右臂骨折,而涉事司机不同意垫付手术费用。小超时刻面临着被医院劝离的风险。得知情况后,金英梅第一时间咨询交通事故认定专家、联系交管局民警和团区委,希望给予小超生活帮助。次日上午,交管局方面回复称同意拨付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北京市朝阳医院则在28分钟内为小超办理了入院手续,随后顺利完成手术。

  “我遇到好人了,金姐无私地帮助了我,在我迷茫的时候劝导我。如果没有金姐,也许我会走入歧途,踏入另一条路。”小超说。

  金英梅的手机通讯录里有很多孩子的联系方式,既有像小超这样考察帮教结束后持续跟踪回访的失足少年,也有曾遭受过伤害、需要长期关注成长动态的被害儿童。

  “这是一项需要情怀的工作。让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迷途知返,为每一个受到伤害的孩子扫除阴霾、抚去伤痛,这是我最大的心愿。”金英梅认为,只有将最细腻真挚的感情投入到未检工作中,才能在办案中真正做到寓法于情,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保护未成年人。

  把好的法治课传播得更远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从2019年开始,依托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金英梅带领团队与四川省凉山州检察院开展共建,为凉山州的孩子们送去优质的法治课程。

  “看到孩子们好奇又认真的眼神,我们都特别有成就感。好的法治课,应该走得更远。”金英梅介绍。从那之后,她和团队一直没有停下“共享”好课程的脚步:2020年国家宪法日,他们借助新科技开展云参观、云课堂,实现了北京朝阳和四川凉山两地法治课“云”同步;2021年,他们开展北京·凉山“薪火百年,同心相守”法治教育共建活动,五天共开展法治讲座24场次,发放宣传单3500份,覆盖凉山州22所学校。

  说起法治课,金英梅还提到一件趣事。她出生在吉林延边,从小就讲朝鲜语,初入检察院时她说普通话总是结结巴巴的。为克服在语言方面的不足,她坚持每天对着镜子录音练习,如今不但早已练就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是孩子们课堂上风趣幽默的“金老师”,还多次赴新疆、西藏及高校、兄弟检察院授课,完成了“检察教官”这一角色的转变。

  19年过去了,金英梅不仅身具国家检察官学院兼职教官、中国心理学法律心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检察教官等多个头衔,更是集“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于一身。被问及从检以来的感受,她说:“未检这份工作让我的人生价值不断实现,我会继续将工匠精神、真情实感倾注其中,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