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说案|误拨电话号码 错把老姜当成“老邹”
2018-10-08 13:49:00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黄敏

  做物流生意的小程今年5月时面临仓库搬迁,通过物色比较,他看中了奔牛镇某村的一处空置房屋,于是想找村委的“邹书记”帮忙承租。谁知打电话时拨错号码,打到了市民老姜的手机上,可不管老姜如何否认自己的身份,小程始终一口认定他就是自己要找的“邹书记”。见小程如此执着,想到还有不少债务缠身的老姜便将计就计冒充“邹书记”拿了小程的3万元好处费。最终事情败露,老姜因涉嫌诈骗罪被钟楼检察院审查起诉。

  小程是做物流生意的,今年5月中旬,他的仓库面临搬迁,在寻找新址时,小程看中了奔牛镇某村一处空置房屋,根据村委工作人员的介绍,小程要到了负责该项事宜的村委邹书记的电话。5月18日下午,小程电话联系邹书记,向其提出想租用房屋,并许诺给邹书记好处费。电话中的邹书记答应帮忙,两人便约好第二天上午在广化桥下的天语雅阁见面,详谈租房。

  第二天两人见面谈完后,小程给了邹书记现金2万元及微信转账了1万元作为答谢。可过了几天,小程再与邹书记联系时,邹书记多次推脱且不退还3万元,6月15日下午,小程翻看了手机里拍下的邹书记的电话号码时,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打错了电话。明白自己被骗,小程立马报警。

  7月9日晚,民警在天宁区的某小区住宅中将老姜抓获。据老姜交代,他第一次接到小程电话后,听到小程喊其邹书记,并提到了租房事宜,就知道对方打错电话找错了人。他告诉过小程自己不是邹书记,但小程却一再坚持就是他,于是,他想到了自己在外欠下的几万元债务,便应承下来,假装答应帮忙,想骗点钱。后来钱拿到手后,他也都用来还了欠款,没想到小程会报警。(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