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说案|还记得失恋后帮外公卖茶叶的“小姐姐”吗?终于被抓了
2018-10-12 14:47:00  来源:现代快报

  还记得微信里的那些乐乐、娇娇、姗姗吗?她们模样可人,名字好听,声音清纯,会经常和你互动聊天,不时还会发一些工作或是聚会间隙的自拍。在生日或节日的时候,会撒娇向你要红包。当然,最终的指向,是向你卖茶叶若干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宿迁市宿城区警方破获了一起以“添加微信好友卖茶叶”为幌子的网络诈骗案。在广州将一伙卖茶叶的诈骗团伙抓获,现场查获电脑、手机、银行卡、话术剧本等大批作案工具。

  宿迁市的张先生朋友圈里就有这样一位女性朋友。“当时对方主动添加我微信,平时也就跟我闲聊几句,也没向我要过钱。”张先生说,由于对方并不急着要钱,而且朋友圈动态里还有对方在做公益或是认真工作的照片,感觉十分正能量,所以逐渐放下了戒心。

  在添加了这位小姐姐为好友后,对方先是失恋了,在张先生的安慰下似乎很快走出了阴影,随后为了“调整自己”,这位小姑娘又请假到自己外公的茶庄散散心。在此期间,她会经常发一些茶庄里情况和自己的动态给张先生,显得十分真实。

  在“假期快结束”时,这位小姐姐告诉张先生:“我看外公打理茶庄太辛苦了,想辞职帮他!”作为朋友,张先生支持她的选择。从那以后,对方的朋友圈动态果然开始以茶叶为主营业务了,还经常请“朋友”张先生帮忙买一些茶,冲冲业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陆续给对方打了十万元后,张先生被拉黑了。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被骗,赶紧向当地警方报了警。

  宿城公安分局幸福路派出所会同刑大、网安等部门,经过缜密侦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9月19日,办案民警驱车1700多公里赶赴广州天河区,先后将涉嫌诈骗的张某、廖某等6人抓获,现场查获电脑、手机、银行卡、话术剧本等大批作案工具。

  据张某交代,2017年年底,他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微信“卖茶叶”这个行业,因为利润可观,便放弃了之前一直做的淘宝生意。

  最开始,他们会用美女头像,在微信、陌陌等社交平台上广撒网加好友,加的好友一般都是男性,年龄在二三十岁。加上好友后,他们并不急于实施诈骗,而是像普通朋友一样和事主聊天聊情感,逐渐增进了解,待“养熟”后再统一“收割”。一般以公司化形式运作,主要分为“吸粉”和“业务”组,其实微信里卖茶叶的“小姑娘”都是男人。

  他们有专门的“教材”,等受害人慢慢放下心中戒备后,便开始以各种理由不断推销茶叶,并借口自己过生日、外公生病等理由向受害人索要钱财,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该团伙老板联系一些茶商,将低价茶叶以次充好邮寄给受害人。

  目前,张某、廖某等6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还记得失恋后帮外公卖茶叶的“小姐姐”吗?终于被抓了》)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