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说案|男子仿制豪车钥匙,4年涉案2000多万元
2018-10-16 14:36:00  来源:常州晚报

  警方在刘某工厂缴获的仿制车钥匙,涉及30多个汽车品牌

  近日,武进警方经过近4个月缜密侦查,成功捣毁刘某这个仿制奥迪、保时捷等各式品牌汽车钥匙的制假团伙,查缴了6万余把仿制车钥匙。据悉,此案是江苏首例非法制造、销售拥有注册商标权的汽车钥匙案。

  警方突击检查,在武进一车间发现6万余把仿制车钥匙

  今年3月下旬,武进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鸣凰辖区一家名为常州市某电子商务公司涉嫌销售假冒大众、奥迪等品牌的汽车钥匙。

  3月30日,武进公安分局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这一线索,对该公司的车间、仓库进行了突击检查。警方在现场发现,300多平方米的车间内有近20台模具,仓库里则堆放着几百个麻袋,里面全是各类品牌车辆钥匙的半成品,包含各类车辆商标标志。警方当场依法扣押了6万余把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汽车钥匙,刘某及负责生产、销售的两名主要工作人员被依法刑事拘留。

  做仿制钥匙成本小,刘某觉得有利可图

  经调查,刘某从事锁匠20多年,是业内有名的老师傅,在市中心也有了自己的锁店。

  2014年,刘某在一次偶然的进货过程中,发现冒牌仿制的汽车钥匙存在着巨大的商机,动辄上千把元一把的奥迪、奔驰等高档品牌的汽车钥匙,用他的手艺,可以用几十元的成本仿制出来。刘某认为,有人因为假冒商标被抓,是因为其仿制品是大件带标的东西,而仿制一把小小的汽车钥匙,价值并不高,应该可以打个“擦边球”。

  带着侥幸心理,刘某先尝试做起了“倒手”汽车钥匙的生意,但是生意并不好,而且容易产生消费纠纷。为彻底扭转这种销售困局,2016年开始,刘某利用“锁艺”,干脆自己开厂,租了厂房和仓库,请来工人,在自己的生产线上大量生产质量更好的“钥匙头”。

  据刘某估算,虽是一把小小的汽车钥匙,由于有了网络销售平台,可承接全国各地业务,仅2017年的销售额竟达到100多万元。

  刘某仿制30余种汽车品牌钥匙,还发展了上千名“上下线”

  刘某交代,为了更加方便自己卖钥匙,他组织了2个聊天群,群里都是锁匠和做汽车钥匙的生意人,谁有需求在群里喊一声就行。

  据警方初步侦查,自2014年到案发4年多时间里,刘某仿制了30多种品牌的汽车钥匙。警方对收缴的6万余套涉案钥匙分类统计,与被侵权的20多家国内外的知名汽车厂家逐家进行沟通,通过对上万条各类数据的整理、分析、统计,最终摸清了刘某在全国30个省市区上千名“上下线”的真实身份和相关侵权事实。

  近日,刘某因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被武进区人民法院依法审判。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