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假买车真诈骗 一男子操控买车骗贷近200万
2018-10-18 10:01:00  来源:  作者:夏丹

  随着金融信用体制的不断完善,贷款成了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买房、买车、上学等都可以贷款,借钱如此容易,于是就有人动起了歪脑筋。近日,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对嫌疑人王某等人涉嫌贷款诈骗一案提起公诉。

  2017年2月,武进警方接到一起报案,报案人陈强(化名)称,自己委托表哥陈波(化名)帮忙贷款买车,可最后不仅没拿到车,还接连被银行催贷。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案件背后竟然还隐藏了一整个“买车骗贷”的灰色链条。

  “本来我只是想办一张信用卡,后来表哥让我先买辆车。”陈强称,当时自己手头比较紧,就想办理一张信用卡,用来套现,但其本身并不符合办卡条件,于是找到“颇有门路”的表哥陈波帮忙。陈波出了个主意,先贷款买车,再用行驶证去办理信用卡。没过几天,陈强通过表哥介绍认识了买车中介王某,被带到车行订了一辆价值20多万的奥迪车,并从王某那里取得了一套买车的资料,分别是假的房产证、离婚证和单位证明等,随后利用这套假资料成功的从银行批到了汽车贷款18万。

  贷款成功后,王某利用陈强在空白的合同上签了一份车辆转让的协议书及借款协议书,即车辆归王某所有,而车辆的首付以及贷款由陈强承担。于是,在陈强连都没有看见车的情况下,第二个月起,银行就开始向陈强催还贷款。“我被催的没办法,就打算借点钱把车子的首付给付了,把车拿回来,但是王某他们一直推脱,我只好报警了。”

  经调查,嫌疑人王某利用买车骗贷的手段,伙同周某某等人前后作案十余次,共骗取贷款近200万,车辆到手后,立即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抵押”到外地,再几经转手最远的被卖到新疆等地,至案发,部分车辆难以追回。“车行想卖车,银行想做成这笔贷款,所以很容易就被钻了空子。”嫌疑人王某称,在这套操作流程中,车行或者4S店在未收到首付款的情况下,也愿意出一份收据单用以申请银行贷款,这几乎是行业的潜规则,而部分银行因为对房产、证件等审核不严,很容易就被“有心”之人钻了空子。长期从事汽车销售的王某则深谙其道,利用这些漏洞屡屡得手。

  检察官提醒

  “王某、车行老板,甚至是最终被催贷的所谓‘受害人’,几乎都深知其中的门道,可以说是形成了一个‘买车骗贷’的犯罪链条。”在此类案件中,嫌疑人往往就是利用一些急需资金想要套现的人充当买车的“傀儡”,骗取银行贷款,而自己支付首付款拿到车辆后,再通过所谓的“抵押”赚取其中的差价,而所有二手车经营者打着所谓“抵押”的幌子,迅速转移赃物,获取利益。一旦“抵押”车辆无法追回,买车人和银行都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