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佳琦们”转正有名更要有责
2020-07-23 15:39: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人社部等部门发布了9个新职业信息,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有网友表示,这意味着带货主播成为正式工种,李佳琦们转正了(7月6日中国新闻网)。

  据人社部网站介绍,此批新职业是由人社部向社会公开征集,组织职业分类专家严格按照职业分类原则、标准和程序进行评估论证,并通过网络媒体等向社会公示后确定的,也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批新发布的9个职业体现了时代特色与社会进步。例如,社群健康助理员要求从业者能够运用互联网共享卫生健康资源,提供健康咨询、培训、代理、监护及网约就诊、保健等服务;再比如互联网营销师要求从业者在接受企业委托时要对企业资质和产品质量等信息进行审核,对选定的产品设计策划营销方案,制定佣金结算方式。

  毋庸置疑,这些新职业不仅要在功能定位上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人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实际需要,更要在社会定位上明确职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伦理责任和法治责任。这些职业中,有的还承载了相当一部分的公共服务职责,例如城市管理网格员需要巡查、核实、上报、处置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处置;防疫员要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对环境、场所、物品进行有害微生物清除及病媒生物防制的公共卫生防控进行辅助。

  通过增设和调整部分职业的确有助于社会管理体系更加精细化,但精细化管理不仅要靠职业设置,更依赖于职业设置后的相关配套规范。一方面,有了明确的职业称谓,对从业者而言可以更好享受法律保护,获取更加充分的劳动保障;另一方面,以往虽有“执业”之实却无“职业”之名的“灰色职业者”此后将有更加明确的职责约束。比如此次调整增设的“直播销售员”(即“带货主播”),负有对企业资质和产品质量等信息进行审核的责任,那么相应的监管部门就要据此增加对有关从业者的监管和审查,督促他们履行好自身的职业责任。若因自己没有履行好相应的审核责任导致推销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他们就要据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全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当下,法治先行于“执业”是必要之举,也是当然之举。新职业的长远发展虽然需要一定限度内的容错和支持,但最终还是要依赖于职业整体的规则与引导。从这个意义上说,为新职业正名其实只是职业发展的第一步,如何更加明确它们的职责,建立它们的职业标准,落实好对它们的管理引导才是后续更加重要的事情。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