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个App五个月忽悠了2300人
2020-08-28 12: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园轩/漫画

  “托管”100元有10元“广告费”,介绍他人注册还能拿15%的提成!这个网络商城App上线不到5个月就吸引2300余人“投资”了960多万元。

  2020年4月28日,安徽省安庆市中级法院对该案被告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6月16日,太湖县检察院向涉案公司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建立有效的公司企业监管机制,并定期对已成立公司进行检查,对其中存在的利用公司或公司信息进行违规、违法、犯罪活动等行为作出相应处理。7月8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复函表示涉案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辖区公司严格落实日常监管。

  微信好友送来“大馅饼”

  2019年2月10日,安徽省太湖县的陈女士收到同一微信群成员“成功有你”的好友申请,通过好友申请后,对方开始向她推荐“聚拍拍”App,声称这是一款网络商城App,里面所有的商品都是在给商家打广告,用户下载后注册会员即可轻松赚取“广告费”。

  陈女士详细咨询后便下载了App查看,发现每一件商品除了标注具体价格外,下面只有一个“托管”选项,没有购买选项,点击后又会出现7天、14天、21天的期限选项。所选的商品到期后,商城会将钱原路返还到支付账户,并根据托管物品价格高低给予一定的“广告费”。

  据App提示,一般“托管”100元有10元“广告费”。从2019年2月15日到18日,短短4天,她先后在商城中“托管”了29件商品,花了3.82万元。正当她等待领取收益时,App突然关闭了。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他们转战网络商城

  太湖县公安局接到陈女士的报警后,于2月22日立案侦查。警方查到被骗的钱都进了“广州达裕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并在河南省郑州市将犯罪嫌疑人李昊和李东杉抓获。

  据二人交代,他们都是“90后”。2018年7月,他俩合伙成立河南云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网站建设、小程序开发等业务。创业初期,公司业绩并不理想。他们为如何能快速挣钱绞尽了脑汁。

  “我之前帮人做过网络商城App,这个来钱比较快。商城App刚开始需要不断吸引客户,等客户量达到一定数量后,就可以通过App搞融资,如果融资不成还可以把App卖掉。”李昊向李东杉描述道。求财心切的两人火速开发了“聚拍拍”网络商城App,并由李昊负责技术开发维护,李东杉负责日常事务及财务管理。2018年10月,“聚拍拍”网络商城App正式上线。

  为扩大“聚拍拍”的知名度,2018年12月,李东杉通过微信联系到“90后”小伙肖鑫华,请其为“聚拍拍”做推广。肖鑫华研究后发现,“聚拍拍”网络商城实际就是通过吸引他人投资理财而骗取他人钱财,但他认为自己只是帮忙宣传推广,不会有太大问题。

  在收取了2250元费用后,肖鑫华在网上找人为“聚拍拍”网络商城制作了宣传视频及文字图片广告,将“聚拍拍”包装成“香港聚拍拍”网络商城,虚构其与百家企业达成签约合作,并将虚假图片及视频宣传内容找他人代发至各网络媒体平台。

  经推广后的商城名气大增,公司账户上的资金也日渐充裕。为方便“聚拍拍”的资金进出,李东杉花1.85万元从肖鑫华那购买了“广州达裕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卡、密码器,注册企业支付宝,用于“聚拍拍”网络商城进出资金的支付结算。

  钱不能生钱,关闭商城App

  “‘聚拍拍’页面上设置的商品类别虽多,但实际是个空壳。运作初期,我们靠吸引人注册会员‘托管’商品投入资金,用后注册者投入的钱给先注册的人支付‘广告费’,也就是返利。这些人拿到收益后,会继续投钱……但钱终究不能生钱,根据商城确定的按本金10%的返还比例,到后期肯定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我们只好关了 App。”李昊说。

  李东杉将接收账户内剩余的资金与李昊均分,用于个人消费。

  2019年9月,安徽省太湖县检察院依法以集资诈骗罪对李昊、李东杉提起公诉。法院分别依法判处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0万元。2019年10月,肖鑫华被警方抓获。

  2020年1月,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李昊、李东杉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2020年4月28日,安庆市中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