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土地复耕“白条”终于兑现了
2020-08-28 13: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干警在拆除清理工作现场

  编者按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耕地保护事关可持续发展,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近年来,检察机关针对非法占用耕地、污染破坏耕地等现象,强化耕地司法保护,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拆除违建,消除污染,积极推动耕地复耕复种。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通讯员牛长涛)日前,在河南省浚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的现场监督下,该县卫贤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行动,经过4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卫贤镇后公堂村一处汽车修理厂拆除完毕,这张违规占用近5亩基本农田的复耕“白条”终于兑现。

  浚县位于豫北平原腹地,土地肥沃,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由于种植农作物收益较低,非法占用耕地现象时有发生。

  2017年12月,浚县自然资源局在巡查中发现,村民周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3600平方米基本农田建设汽修厂,经立案调查于2018年2月对周某作出“推平整好土地,恢复原种植条件;罚款15.8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后经催告履行无果,该局向浚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年12月22日,法院作出准予强制执行的行政裁定:第二项罚款由法院实施,第一项“平整恢复土地”则由违法行为发生地政府组织实施。

  “发现不难治理难,裁定不难执行难!”由于该汽修厂建成不久即被查处停业,违法行为人围墙圈地、硬化地面、搭建车间、购买设备投入巨大,血本无归,抵触情绪激烈,让其自行拆除几乎不可能。同时,组织实施拆除并恢复土地的责任单位卫贤镇政府,不仅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避免矛盾激化,还要筹措资金费用,并协调组织相关单位联合行动,困难重重。因此,执行活动一直没能付诸实施。

  今年4月,浚县检察院在对国土领域非诉执行案件监督排查中了解到上述情况,派出检察干警去现场调查发现:围墙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汽修厂废弃停业,厂内活动板房、报废汽车、机械设备闲置,未进行任何处理的汽柴油、润滑油等废弃油品随地倾倒已造成部分土地污染,杂草丛生……与围墙外丰收在望的麦田形成强烈反差。

  4月21日,浚县检察院立案并向卫贤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镇政府查明情况,明确责任,制定方案,依照法院裁定对违法设施限期拆除清理,直至达到复耕条件。

  考虑到镇政府的现实困难,该院对检察建议没有一发了之。检察干警来到涉案当事人周某家中,向他及合伙人讲解国家土地政策,申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打消其死缠硬磨、重新开业的侥幸心理,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共同制定了细致的拆除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其经济损失。与此同时,积极协调法院、公安局、自然资源局配合支持镇政府,建议制定出有明确责任人和具体工作步骤的联合执法方案。

  据悉,卫贤镇政府在浚县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正对土地进行彻底修复。不久后,这块土地将和周边一样,再现“麦田香里说丰年”的美丽景象。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