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饭局上一见钟情 法庭上后悔莫及
2020-08-30 11:02:00  来源:检察日报

  

  资料图片

  “徐骋作为一名曾经优秀的国家干部,却因为我犯了错,为此我深感抱歉。”今年5月11日,站在被告人席上的徐娟如此说道。

  当天,由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衢州市规划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骋和他的情人徐娟受贿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2005年至2018年12月,徐骋在担任衢州市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处长、衢州市规划局城南分局局长、及衢州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徐娟共同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4万余元,其中徐骋单独收受折合人民币183万余元,徐骋、徐娟共同收受折合人民币321万余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徐骋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55万元,判处徐娟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0万元;二人受贿所得赃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一审判决后,徐骋、徐娟没有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在饭局上一见钟情

  徐骋,1970年出生,浙江省龙游县人。从履历上看,徐骋可谓顺风顺水。1991年,徐骋进入衢州市规划局工作。因工作积极上进、业务能力突出,他被提拔为该局部门负责人。2003年开始,徐骋从市局部门负责人升为区分局局长、市局副局长。到2016年底,徐骋被任命为衢州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

  伴随着职位的升迁,徐骋身边来往的朋友和饭局也多了起来。在2009年初的一次饭局上,他遇见了徐娟。比徐骋小9岁的徐娟说,她第一次见到徐骋就被这个温文儒雅的男人征服了,两人一见钟情,互有好感,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此后,二人频繁往来,逐渐发展为情人关系。

  “我们在一起,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徐骋说,从这以后,他面对金钱诱惑时,更加抵不住内心的贪欲,在一次次的动心之后,再也没法回头。

  利用手中职权,徐骋先后以帮助承接工程项目、在工程管理、资金拨付、工程款结算方面给予关照、安排他人至市规划局及其下属单位工作等为他人谋取私利并收受好处费。

  没上班照样“领工资”

  因徐骋将自己和徐娟的关系在二人的朋友圈、社交圈公开,每有饭局也会带着徐娟一起参加。而有人想请徐骋帮忙时,也会通过向徐娟送财物达到自己的目的。

  2010年,从事涂料业务的胡某为了能在承接政府及其他工程项目上得到徐骋的帮助,专门在衢州市某小区租了一套单身公寓,给徐骋、徐娟二人居住。胡某共代为支付租金4.32万元。徐骋也先后为胡某在承接多个建筑工程项目上提供了帮助。

  徐骋供述,自己工资收入有限,负担不起徐娟的高消费,就同意徐娟收受老板们送的财物,并暗示老板们多带徐娟赚点钱。

  2015年至2018年,徐娟在实际未去上班的情况下,以工资收入的名义从某承接电梯安装和某承接铝合金门窗安装工程的两家公司共收受款项55万余元。

  从7万元到百万元

  “认识骆平(化名)后,我犯的错误更大。”徐娟说。骆平是衢州某建设公司的总经理。2016年10月,骆平找到徐娟称衢州某小学有个监理项目不错,他朋友公司想投标,让徐娟帮忙并称她也可以赚点钱。徐娟跟徐骋说了这事,徐骋心中有数。骆平中标后给了徐娟7万元好处费。后两年,因徐骋帮了骆平的一些忙,骆平共送给徐娟现金200万元。

  2018年8月,徐骋和徐娟为纪念相识十周年入住杭州某酒店,骆平闻讯后赶到酒店送徐娟和徐骋一对欧米茄手表以示庆贺。徐骋让徐娟将男表退还,后来,徐娟将男表退还。

  此外,徐娟还多次利用对徐骋的影响力,为请求徐骋在工程项目中帮忙的老板说情,以收受现金、礼物、旅游等方式获取利益。

  在法庭上,谈及徐骋,徐娟仍看似充满仰慕与爱意。“他是个工作狂,把事业看得很重。”但最终,正是这段违背公序良俗和道德伦理的畸形关系,更因两人难以自抑的贪婪欲望,断送了徐娟自己美好的未来和徐骋原本一片光明的前途。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