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它聪明到可以对话,女儿欢喜不已,如今这礼物好不“烫手”!
2020-09-01 10:02:00  来源:苏州检察发布

  看到短视频里的鹦鹉会学人说话,8岁的女儿欢喜不已。为讨女儿欢心,冯灰想方设法从网上买了只一模一样的,谁料到这份礼物后来竟是如此“烫手”。

  冯灰是江苏太仓一家科技公司的职员,小时候家里养过几只虎皮小鹦鹉。有一天,女儿从网上看到鹦鹉学舌的视频,也闹着想养一只。

  

  冯灰决定满足女儿的“小要求”,在百度贴吧内看到有出售鹦鹉的广告,他一眼认出之前女儿喜欢的那只,正是非洲灰鹦鹉灰鹦鹉。

  

  然而,搜索相关资料后,冯灰发现该品种的鹦鹉属于国家保护动物,顿时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卖家赵某说:“你只当宠物养,不对外出售的话是没问题的,国内很多人都在养。”这番话打消了冯灰的疑虑。双方谈妥以6000元的价格交易。

  为躲避检查,赵某将鹦鹉放在纸箱里,外部伪装成行李物品,以客运汽车托运的方式从北京送到太仓,再由冯灰取回家饲养。

  

  谁知,短暂的新鲜感过去后,冯灰渐渐感觉到了麻烦。由于鹦鹉平时较吵,常有邻居上门投诉,且非洲灰鹦鹉体型较一般鹦鹉要大得多,毛色、叫声特征明显,旁人看到很容易产生怀疑。

  

  为避免招来麻烦,冯灰特意咨询了农业站的朋友,看能不能申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却被告知自己没有资质,办不了。

  

  “养又怕出事,丢又舍不得。”正当冯灰为如何处理这个“烫手礼物”苦恼时,公安上门了。原来,2020年5月,盐城一名跟冯灰一样偷养非洲灰鹦鹉的人因鹦鹉丢失,在微信群中发布了寻鸟信息。当地公安机关将此人抓获后,查明他的上家正是卖鸟给冯灰的赵某。赵某到案后供述了曾非法出售给冯灰非洲灰鹦鹉的犯罪事实,冯灰因此被牵出。

  

  讯问中,冯灰在懊悔之余,还感到些许解脱:“其实,被抓前我已经准备把鹦鹉放生,但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我担心鹦鹉放出去会感染死掉,那我罪过就更大了!”就这样,身处两难境地的他每天备受煎熬。

  案发后,鹦鹉被移交给苏州陆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处理,冯灰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5月31日,公安机关以冯灰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移送太仓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6月19日,太仓市检察院就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后,认为冯灰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鉴于冯灰非法收购非洲灰鹦鹉系出于自己饲养目的,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小,饲养过程中未造成非洲灰鹦鹉损害,犯罪情节轻微,且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坦白、认罪认罚情节,最终,检察机关对冯灰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文中人物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目前,国内只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玄凤)鹦鹉这三种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

  

  桃脸

  桃脸牡丹鹦鹉(学名:Agapornisroseicollis):体长一般在15厘米左右,体重40-50克。喙腊白色,眼睛黑色。全身羽毛有明亮整洁的杏仁绿色。在人工饲养的培育下,有很多不同羽色的品种。主要以种子、浆果、水果为食。

  

  虎皮

  虎皮鹦鹉(学名:Melopsittacusundulatus)是鹦形目鹦鹉科的鸟类,又名娇凤,属小型攀禽品种,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内陆地区,野生的虎皮鹦鹉栖息于林缘、草地等处,以植物种子等为食。性情活泼且易于驯养,是大众最喜欢的宠物鸟之一。

  

  鸡尾

  鸡尾鹦鹉(学名:Nymphicushollandicus):是凤头鹦鹉科中的一种小型鹦鹉。有一个竖立在脑袋上的顶冠。羽毛一般是中度灰色的,身体下部颜色比较浅,橙色脸颊,翅膀上有白色的大羽斑。在香港和台湾地区多称玄凤鹦鹉,手养幼鸟十分活泼,喜爱亲近主人。

  除此之外,其他所有鹦鹉都属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走私、买卖、饲养均属违法。(熊辉 庄岩)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