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终于可以吃上放心餐了
2020-09-03 15:07:00  来源:检察日报

  “得益于检察建议,网络餐饮平台规范了,我们可以吃上放心餐了!”近日,河南省唐河县滨河街道办事处常花园社区,正在网络订餐的居民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唐河县检察院检察官说。

  近年来,众多网络餐饮平台因高效、便捷的服务,在改善群众餐桌的同时提升了生活品质。然而,部分平台存在的不规范管理行为却被消费者忽略了。

  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4月3日,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随机抽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部分商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了筛查。经查,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外卖”“饿了吗”等App存在未上传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文件的情况,有的商家地址信息多次打开显示出不同的经营场所,另外还有餐饮配送用纸箱代替送餐箱盒等不符合卫生要求、食品行业“禁止令”执行情况不规范等问题,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安全隐患。

  对此,该院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管理不规范、部分商家无证从事网络餐饮经营等问题,组织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4月20日,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大网络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督促网上餐饮平台加强整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店铺。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部署开展了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唐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小作坊进行整治,发放宣传单、培训资料5000余份。6月19日,该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网络平台及相关食品经营者行政约谈会,对“美团”“饿了吗”等网络餐饮平台和35家入网餐饮单位进行行政约谈,督促相关平台履行法定责任,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审查、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帮助用户公示、更新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信息,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及时下架无资质入网经营户。针对无证照经营的入网经营户,城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线下监管,严格把控市场准入。

  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跟进监督,不定期回访。截至目前,共排查入网商家1220户,其中存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证件照过期等问题商家共计467户,已整改409户,另58户无法整改已下线。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