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帮忙转学籍为名骗了61万
2022-03-31 1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和朋友聊天时吹嘘有帮学生办理转学籍的门路,朋友信以为真牵线多名家长交钱,导致8人被骗61万元。经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徐某系某保安公司的员工,2020年上半年,一向不富裕的他突然出手阔绰起来。在一次饭局中,朋友王某请教徐某是不是有生财之道,徐某便称通过前妻帮数名家长的孩子办理了转学籍,赚了不少钱。王某的朋友李某系房产中介,有许多购买学区房的客户,得知此事后表示可以问问是否有需要办理转学籍的家长。

  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王某、李某陆续与多名家长签订转学籍合同,并承诺办理不成功可以退款。两人在徐某的报价基础上,额外加收了一定的好处费。

  起初,徐某承诺转学籍成功的短信通知会在2021年6月底前发至家长的手机,但至7月中旬家长仍旧没有收到通知。后来,徐某又以学籍录入需要时间、托付办事的教育局熟人出了问题等借口一拖再拖。随着开学时间日益临近,家长不断催促王某、李某,两人十分焦急,多次约徐某见面,但徐某总是找借口避而不见。最终,两人在徐某的工作单位找到了徐某。

  徐某谎称教育局的熟人携款逃跑,承诺会在2021年8月2日前退还全部欠款。但是还款期限到了,徐某又开始人间蒸发,这让王某和李某心生怀疑。两人想办法联系上了徐某的前妻和母亲,这才发现徐某并无办理转学籍的能力,遂报警。

  案发后,公安机关在徐某工作单位的更衣箱内找到一个装满材料的文件袋。“为博取王某、李某的信任,我同他们索要了家长以及孩子的身份证、户口本、学生证、简历等材料。”据徐某供述,这些材料拿到手后,他便放在一边,并将收到的钱款全部用于个人挥霍。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