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减肥产品竟出自狗粮加工作坊
2022-04-01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为庭审现场

  李先生原本想在情人节这天给女友一个惊喜,遂购买了两盒名为纤秀丽颜的果蔬排毒养颜片作为礼物送给女友,谁知女友吃后腹泻不止。今年3月,经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提起公诉,齐某等8名被告人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被判处相应刑罚。

  李先生购买的排毒养颜片来自南京的齐某夫妇。据了解,齐某夫妇销售两款排毒养颜片,一种名叫果缘康,一种名叫纤秀丽颜,包装精美。对于产品的成分,外包装上表述为水果提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等。该两款减肥产品在江苏各地美容店广泛销售。

  然而,如此精致的产品,销售却非常隐秘,齐某夫妇在销售给美容店店主时,特别叮嘱:“不要放在展柜上卖,要隐蔽一点,不能被相关部门查到。”购买该减肥产品的多为有瘦身需求的爱美人士,甚至还有客户买来给家中小孩服用。

  经查,2014年以来,齐某夫妇从方某甲处购进桶装散装片剂及包装盒、标签贴、防伪码等,安排员工方某乙在租赁的仓库内灌装、贴标、塑封,包装成果缘康和纤秀丽颜两个品牌的排毒养颜产品,并通过美容产品展会、微信朋友圈等途径推销,对外宣称具有润肠通便、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等功效。

  而方某甲处的散装片剂是从顾某处订购的。顾某多年从事化妆品和减肥片剂的销售。2020年12月,顾某在获知方某甲的订购需求后,向周某一次性订购减肥片剂260万粒。周某又找到上家王某与其达成260万粒散装片剂的生产协议,王某再交由徐某生产。

  谁能想到,徐某的工作地点就位于自家的宠物饲料加工作坊内,徐某将周某提供的300公斤酚酞原料、淀粉、香精等辅料加水混合搅拌,用模具压片后生产出260万粒散装片剂,装入木桶后发货给顾某。经检测,该片剂中酚酞成分含量在60.1g/kg至109g/kg。据悉,酚酞是一种刺激性轻泻药,长期服用可损害肠神经系统,为国家药监局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原料。

  齐某夫妇收到该片剂后通过自行灌装、贴标等方式加以包装,每盒以40元至8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美容店,美容店店主再以每盒128元至198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消费者。

  今年1月,如东县检察院以生产者王某、徐某,中间人周某、顾某、方某甲,销售者齐某夫妇及包装工人方某乙等8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上述8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年不等,各并处罚金1万元至90万元不等,同时禁止在缓刑考验期及刑罚执行完毕后三年内从事食品、药品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齐某夫妇的行为还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如东县检察院遂对齐某夫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发出消费警示,并支付销售价款三倍的赔偿金,得到法院判决支持。截至目前,赔偿金已缴纳到位,齐某夫妇也在省级媒体上公开道歉。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