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帮我脱离险境 我助你走出泥沼
2022-04-06 10:59:00  来源:检察日报

  15年前与老乡一起抢劫不锈钢原材料,案发后出逃,辗转多地不得已以拾荒为生,只因偶然救助一名突发脑梗的路人,在他的劝说和陪同下回到案发地自首,完成了自我救赎。

  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丁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万元。

  被老乡鼓动参与抢劫

  2006年,时年20岁的丁某与几个老乡来到上海打工。丁某通过应聘进入一家公司,其他几个老乡,包括丁某的堂弟则进入附近几家工厂工作。

  打工的日子虽然辛苦但还算安稳,直到当年12月,几个老乡来丁某工作的地方找他玩,偶然发现公司车间里堆放了大量不锈钢原材料,老乡田某围着那堆不锈钢原材料看了很久,把丁某拉到一旁说:“这些东西不错啊,我们弄走吧,能卖好多钱。”丁某连忙摇头:“不能这么做。”田某撇撇嘴,不理他,转头与另外几个老乡商量。

  几天后,堂弟来找丁某,再次劝说他一起变卖这些不锈钢原材料,禁不住诱惑,丁某最终答应。当天晚上9点,丁某一行7人约好在公司附近碰面。他们一直等到晚上12点,见公司附近无人才动手。

  几人陆续翻墙进入公司,包括丁某在内的4人先来到门卫室,想要偷出大门的遥控器。不料,他们刚潜入门卫室,就被值班的保安发现,黑暗中,保安大喊一声:“干什么的?”丁某的两个老乡扑上去控制住保安,田某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带封住保安的嘴,捆绑了保安的手脚,并抢走了他的手机。

  随后,田某等4人找到遥控器,与另外3人会合,打开了工厂大门。他们将事先准备好的两辆货车、一辆叉车开进工厂,使用叉车将一批批不锈钢原材料装上货车后运走,直到两辆货车都装满后才离开。

  运出不锈钢原材料后,几人找到一个废品站将不锈钢原材料变卖了,丁某分到1.5万元,随后几人各自离开。知道犯了事,又是在自己工作的公司,丁某不敢继续留在上海,连夜逃回江苏老家。

  次日,公司员工发现了被绑住的保安,并报警。经鉴定,共计11包总重量达16.7余吨的不锈钢原材料被抢,总价值59万元。经侦查,警方很快将目标锁定在丁某等人身上。2006年12月,除丁某外,其余6名同伙陆续落网(后均获刑),警方对丁某实行网上追逃。

  为逃避惩罚逃亡15载

  逃回家乡后,丁某很快便得知了同伙们被捕的消息,他又惊又怕,想要自首却又害怕坐牢,于是离开家来到江苏苏州隐姓埋名,在当地工厂找了一份流水线上的工作。一天上工时,丁某意外右手受伤,送往医院诊治后依然被截去3根手指。

  不想担责的工厂想要草草了事,只给了丁某一笔微薄的赔偿,还解雇了他。想到自己的逃犯身份,丁某也只能接受,他拖着残破的右手,到处以乞讨、拾荒为生。

  此后,丁某靠着拾荒勉强度日,一路北上,从江苏来到北京,在各处垃圾站间辗转。转眼15年过去了,丁某也步入中年。逃亡路上,他十分想念家乡的亲朋好友,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感到愧疚,却始终因害怕严厉的刑罚,不敢去自首。

  见义勇为救助突发疾病的陌生人

  2021年9月3日晚上,丁某正在昌平区某地的垃圾箱附近寻找塑料瓶和硬纸板。途经一个偏僻的公交站时,他看到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躺在地上,四肢瘫软,口吐白沫,口眼歪斜,显然是突发了严重疾病。

  丁某大惊失色,看到附近无人,顾不得多想,上前在倒地男子耳边呼唤了几声,男子始终昏迷不醒。丁某用附近的公共电话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守在男子身边等待救护车到来,还跟着救护车一起陪他前往医院。

  因这名男子身边并无家人联系方式,丁某还帮他垫付了挂号费和医药费,一直守在病床前直至男子醒来。男子名叫安忠(化名),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共产党员,服役期间还曾被授予“首都卫士”称号,荣立过二等功。当日,安忠在汽车站等待公交车时突发脑梗,若不是丁某恰好经过,他极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醒来后的安忠对丁某十分感激,想给他一笔钱作为酬谢,但丁某连连摆手拒绝。安忠觉得拾荒男子救人不求回报,十分难得,便又问:“你生活上有什么难处?我愿意帮助你。”

  丁某见安忠言辞诚恳,又认为他是军人、党员,值得信任,于是便吐露了自己多年的秘密。安忠没想到自己的救命恩人竟是潜逃多年的逃犯,十分惊讶,但并未心生歧视,反而真诚地劝他:“你还是回上海投案自首吧,结束这样的漂泊生活,服完刑说不定还能和家里人团聚。”他同时还表示:“我可以和你一起回上海,帮你向公安机关做担保,帮你减轻刑罚。”

  丁某听后嚎啕大哭,答应同安忠一起回上海自首。

  在被救者陪同下回到案发地自首

  2021年9月,在安忠的陪同下,丁某来到案发地派出所,交代了当年自己犯下的罪行;安忠也履行了诺言,向公安机关讲述了自己被救的经过,同时再三向公安机关请求减轻对丁某的刑罚。

  经审查,青浦区检察院认为,丁某当年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方法劫取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涉嫌抢劫罪。但丁某多年来经历社会磨难,仍一心向善,救助陌生人,主观上已经弃恶从善,且其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社会危险性较低,因此,检察机关建议法院结合其见义勇为的表现,减轻对丁某的量刑。

  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作出了本文开头的判决。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