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一直拿‘不损公利’来自我安慰”
2020-06-24 15: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长达十年的受贿历程中,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汉荣(副厅级)背靠着高校基建开发的“大树”,甘愿被多家建筑公司“围猎”,人民币、美元、钻石均收入囊中。为掩人耳目、自欺欺人,他还形成了一套“受贿经”——钱少自己收,钱多别人代收,一手收钱,一手退款,收钱多,办事少,只谈人情往来。

  2019年11月25日,张汉荣被陕西省宝鸡市检察院指控受贿人民币1054.5万元、美元17.5万元,以及价值4.3万元的钻石一颗,违规减免合作方基础设施配套费共计人民币3877万余元。同年12月17日,宝鸡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张汉荣有期徒刑十一年,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张汉荣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2020年6月2日,张汉荣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尘埃落定,陕西省高级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好处费高达600余万元

  时间拨回13年前。2007年暮秋时节,张汉荣就任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自此开启了他在高校基建项目的11年掌权时代。其间职位数次变动、升迁,但张汉荣始终掌握着学校基建开发工作的大权。

  学校的基建项目较多,建筑公司都想从张汉荣处分一勺羮。在多家建筑公司长时间的“围猎”下,张汉荣开始在工程承揽、设备采购等方面为他人或公司谋取利益。最初,他只收一些价值不高的礼品,直到2008年5月,张汉荣收受了第一笔贿赂款——某企业负责人王某以支持安家、减免购房款为由输送的13万元。之后,张汉荣一发不可收拾。

  多年来,他受贿的数额随着企业发展不断增长,2011年受贿85万元,2016年受贿185万元,2017年受贿数额达600万元。据了解,在其收受的上千万元贿赂款中,个人直接收取的金额约200万元,余下的800余万元,都是经他人之手收取,其中最大的一笔有600余万元。

  2016年下半年,某建筑公司董事长李某多次请求张汉荣给予关照,承诺事后按照工程造价的1%给付好处。于是,张汉荣在某次会议上就和该公司的上级领导打招呼,表示校方想和该公司多多合作。该公司因此得到上级公司的青睐,取得了价值6.4亿余元的工程项目,张汉荣也拿到了之前约定的1%的好处费600余万元。

  案发后,张汉荣交代此事时轻描淡写地说:“包揽多少工程不是我决定的,我只是给个建议。”据调查,2016年12月至2018年1月,李某直接送给张汉荣人民币5万元、美元4万元,还通过特定关系人杨某送给张汉荣人民币600万元、美元10万元。

  妻子“导演”收钱剧本

  张汉荣的妻子付某是张汉荣受贿的帮手,不仅借机参与承包项目,还为收取“好处费”多次“导演”剧本。

  2012年下半年,付某多次向张汉荣提出想与朋友何某一起承包某科技园的装修项目。2013年1月,在该装修项目中标单位已确定的情况下,张汉荣以“照顾当地领导关系”为借口,要求西安交大资产公司总裁助理金某出面协调,将该装修项目交由何某具体实施。最终,何某以协议承包的方式从原中标单位取得该装修项目。

  为表达谢意,何某最初以“工程款”名义给付某转账185万元,付某担心事情败露,直接把钱退了回去。随后又提出让何某以“还款”的形式支付,但最终未施行。直到2016年4月至7月,何某先后分7次将140万元感谢费交给了付某的哥哥。

  据调查,张汉荣对这些情况均知情并默许。在接受讯问时,张汉荣否认这些钱是受贿所得,说是“妻子参与项目合作后的分红”。

  对此,宝鸡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闫莉表示,付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并没有实际付出,仅仅是让张汉荣利用职权从他人手中承揽了工程项目,本质上还是利用张汉荣手中的权力,通过特定关系人收下承揽项目的好处费,是典型的权钱交易。

  买房卖房过户都要“薅羊毛”

  2008年5月,张汉荣准备在西安买房。这时,他想起了年初多次洽谈项目合作的某公司负责人王某。当时,在张汉荣的支持下,西安交大资产公司与该公司先后合作开发了两个科技园项目。于是他将眼光投向了该公司开发的某小区,暗示王某房价略贵,能否少收一些钱。王某心领神会,以免除部分房款的方式变相送给张汉荣13万元。

  2011年,张汉荣想出售一处房屋,要价300万元,无人问津。他又请王某帮忙卖房。王某四处奔波却无人愿当“冤大头”。无奈之下,王某和一个买房者商定,房子按246万元出售,但是做两份买卖合同,一份246万元的买房合同,一份301万元的卖房合同。张汉荣对此事心知肚明。同年12月,王某将超出实际售房款的60万元转入张汉荣的银行账户。

  2012年1月,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借给张汉荣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之机,为张汉荣支付3.5万元过户手续费。对此,张汉荣表示,直到案发后才知道要交这么多过户手续费,一直以为只需要几千元钱。

  “对方送我钻石,只是人情往来”

  张汉荣收钱之后又担心东窗事发,在被人举报接受调查期间,他翻出旧账偷偷退还受贿财物。

  2016年至2018年,某公司董事长李某直接送给张汉荣人民币5万元、美元4万元,又通过他人再送人民币600万元、美元10万元。2018年10月,张汉荣在组织初核举报线索期间退回4万美元。2013年底,他收取某公司法定代表人管某20万元,在2017年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西安交大期间全额退回……

  值得一提的是,某公司负责人袁某为承揽工程项目,于2010年5月、2011年12月分别送给张汉荣一颗价值人民币4.3万元的钻石和2万美元。在张汉荣的帮助下,该公司成功中标。这枚钻石当时已被切割好,张汉荣送给了妻子。2017年3月,张汉荣因担心事情败露,在办公室将2万美元退给袁某。

  对于上述财物,张汉荣认为对方并未要求他违规办事,只是“人情往来”,不能算作受贿。“我没有给学校和国有企业的利益造成损害,我只是违规收受礼金,违纪但不违法。”这是张汉荣在法庭审理中为自己辩解最多的一句话。

  “他们与你结交、送钱,不就是看中你手上的权力吗?如果你手中无权,还会有人来送吗?你一边收钱,一边说没有损害国家利益,不构成犯罪。侵犯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廉洁性,难道不是对公利的损害吗?”面对张汉荣的辩解,检察官闫莉连发三问。听完这番话,张汉荣沉默了。

  “我一直拿‘不损公利’来自我安慰,为自己寻找解释空间和宽恕理由,以减轻自己的罪恶感。”张汉荣反省道,“不损公利,只是给自己穿上了一件皇帝的新装。”

  违规减免合作方基础设施配套费3877万元

  自2012年至2018年,张汉荣在担任西安交大资产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西安交大科技园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期间,未经西安交大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决定,在西安交大科技园公司54.4亩土地开发中,违规减免合作方基础设施配套费共计3877万余元。

  根据《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大事项权限及决策程序暂行办法》规定,大于3000万元经营性资产处置事宜要由资产管理委员会开会决定。而张汉荣却一意孤行,违反相关规定,在未提请西安交大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决定的情况下,超越权限范围处置资产。张汉荣表示,“这不是资产处置,也不属于重大事项”,他认为不构成犯罪,是因为自己并没有收取对方的好处费,只是错在没有按照规范流程来减免费用。

  “张汉荣违规决定减免基础设施配套费3877万余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触犯了刑法有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检察官闫莉认为,西安交大科技园公司将54.4亩土地转让给西安交大资产公司体系内的其他公司作为合作开发平台,与其他公司合作开发,当然属于“资产处置”,应遵守有关规定处置。

  此外,该开发项目还牵出了另外一笔受贿款。2018年,该项目在审计中被查出问题,审计组问询后对答复不满。“如果审计的事情弄不完,怕个人的问题暴露。”张汉荣担心引发对他个人作风的调查,希望能够把审计问题尽快了结。2018年11月,张汉荣以疏通关系、找专家解决此事为由,向该项目合作人之一张某索要100万元。张某按要求将100万元交给特定关系人杨某,后来不了了之。对此,张汉荣依然认为此事与他无关,辩解称“100万元是为了解决公家的事,不是个人的事”。

  实际上,张汉荣的多次狡辩均未被二审法院采纳。2020年6月2日,张汉荣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等待他的是12年的监狱生活。

  多年追求享受,开高档车、拿高档包、穿高档衣服、用高档表等等,让张汉荣迷失在拜金主义中。“迷茫的思想成了混沌的生活,从收受礼品、礼金到最后的收受钻石、金钱,从开始的被围猎、被腐蚀,到后来甘愿被围猎、被腐蚀,党性逐步泯灭、觉悟逐步降低,忘了初心,丢了使命,以至于走上今天的犯罪道路……”案发后,张汉荣写了一封很长的悔过书,后悔莫及。

  检察官说案

  荒唐的自我安慰

  □陕西省宝鸡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闫莉

  张汉荣曾是中国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高管,其本人也在地方和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正是因为他的管理能力,他于2007年成为西安交大资产公司总裁兼党委书记。通过5年的努力,他让西安交大产业彻底摆脱财务危机。但是,他的贪欲、个人主义却促使他肆无忌惮地收取了如此多的贿赂。

  专横霸道的工作作风是导致张汉荣走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他无视学校的规章制度、政府的正式文件,在项目开发中违反工作程序“先斩后奏”,不经有决定权的部门决定就进行项目开发,依据个人想法和意见,公然违规决策,免收有明文规定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管理费等,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然而,他认为这是“工作创新”,不会给学校利益造成损失,只会促进项目顺利进行。殊不知,正是他的违规行为,让相关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正是他的决定,让3877万余元基础设施配套资金没了踪影,造成重大损失。

  在高校腐败案件中,高智商的犯罪分子作案手法更加隐蔽、多样化。张汉荣身在高校多年,文化水平高,对法律有自己的理解,却总想着“钻空子”。张汉荣案警示我们,领导干部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如果放任自我意识的膨胀,无论自以为作案多么隐蔽、多么狡猾,最终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