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伪造“爆款”纪念币大发横财被起诉
2020-07-23 14:47:00  来源:检察日报

  

  办案人员在清点查获的假币

  近年来,纪念币收藏深入老百姓,不少收藏爱好者为了买到一枚纪念币,往往在发行当天在银行排长队购买。

  就有这么一伙犯罪分子,通过伪造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并对这些具有收藏功能的纪念币假币进行出售,涉案假纪念币数额达人民币180余万元。

  6月23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姜某以涉嫌伪造货币罪和出售、购买假币罪,对犯罪嫌疑人敖某以涉嫌伪造货币罪提起公诉。

  32岁的姜某,在温州开了一家网上饰品店,销售一些挂饰及纪念币。2018年3月,河北买家陈某(另案处理)联系上姜某,说是要买一些假纪念币。因为两人之前没有交易过,姜某就让陈某到自己经营的网店拍挂饰等物品付款交易,然后给对方寄假币。几次交易下来,他们就开始私下打款交易。

  为了防止被查,陈某以亲戚朋友的名义在网上开了七八家纪念币店铺。每次,收到姜某寄来的假币,陈某都要对假币进行重新装盒包装,并根据订单寄送到全国各地纪念币收藏买家的手中。

  “马上要国庆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那套金银纪念币肯定火,我订500套,样品到时我寄给你。”2019年9月初,陈某又联系上姜某要购买纪念币。这套纪念币发行时间是2019年9月10日,而9月11日中午,姜某就收到了陈某寄来的一套真品样币,这套样币是一个金币和两个银币。

  收到样币后,姜某立马把样币送到了生产假币的加工厂老板路某(另案处理)处,让他以这套真币作为样品,制作假币模具,同时把真的鉴定证书交给了制作假鉴定证书的人。一套假币模具经喷砂、抛光后,就能直接生产,产出的假币和真币一般人很难分辨。这其中,模具喷砂、抛光等工序就是制售假币的关键。

  2018年3月,通过路某介绍,姜某认识了给模具喷砂、抛光的技术工敖某。因为是熟人介绍,虽然知道伪造纪念币触犯法律,但是敖某还是接下了姜某的活,为他加工各种纪念币模具。其间,姜某还对模具喷砂、抛光的过程进行了“要求和把关”。

  “我一般处理一个模具收取100多元钱,通过给他的模具喷砂、抛光获利了3000多元。”敖某这样讲道。对敖某来说获利虽小,但是他的行为在整个犯罪过程中却起着关键作用。模具喷砂、抛光好后就能直接生产假币,可以长期使用。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币发行价是3000多元一套,发行当天就已经炒到了7000多元一套,炒作的利润空间很高,伪造一枚假币付出的成本并不高。本来还想赚一笔,没想到第二天就被警察抓了……”谈起被抓的经过,姜某悔恨交加,原本大学毕业的他应该有个好前途,却因自己的一念之差,牢狱之灾不可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之前,有关部门对网络销售假纪念币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了陈某所在店铺存在出售假币情况。顺藤摸瓜,姜某等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2019年9月12日,公安机关在温州将姜某和敖某抓获。当天,公安机关搜查姜某住处仓库,现场查扣各类纪念币共计2.3万余枚,数额共计人民币44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伪造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均涉嫌伪造货币罪,出售、购买、运输假币也涉嫌犯罪。对普通收藏爱好者而言,明知是伪造的纪念币而大量购买,也可能涉嫌购买假币罪。收藏爱好者如果要收藏纪念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