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历时17个月,29只海龟终于回家了
2020-08-28 12:48: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为8月9日放生现场。本报通讯员刘元华摄

  8月9日上午,海南省陵水县分界洲岛水域,蓝天碧水,阳光明媚。99只经过救治康复并安装了“电子身份证”的海龟被放归大海,重获自由的海龟欢快地游向大海深处。

  “海龟终于回家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是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海南省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指导,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海龟放流活动。

  参加放流活动的江苏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周合星告诉记者,99只海龟中有29只是江苏司法机关在办案中移送救助、经专家救治和野化训练后放生的(另外70只是海南有关方面罚没、救助的)。

  这29只海龟到底经历了什么?江苏司法机关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这要从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海口某水产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海龟系列案件说起。

  此案检察环节的办案组组长、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称徐州铁检院)副检察长钟帅告诉记者,该案涉案海龟数百只、涉案人员近百人、涉案地域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犯罪体系涵盖源头层渔民、汇集层海洋生物经营公司、运输层物流公司及机场安检部门、消费层海洋馆及个人,揭开了非法交易海龟的黑色产业链条,为海洋生态安全敲响了警钟。

  1.黑老大鱼缸中的“乌龟”硕大无比

  2019年3月,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在抓捕一起涉黑恶案件目标人物时注意到,黑老大办公室赫然摆放着一个大鱼缸,缸底蛰伏着一只硕大的“乌龟”。经鉴别,该龟是海龟科玳瑁,系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玳瑁古名瑁、文甲,是一种生活在热带深海底的爬行动物。传说四大“神兽”中的玄武原型,就是玳瑁。因其寿命可长达150年,且背上又有十三块状如盾形、分三行做覆瓦状排列的鳞片,所以玳瑁又叫“十三鳞”“长寿龟”。由于玳瑁背壳精美,且流传玳瑁可以吉祥长寿、辟邪纳福,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利用各种渠道非法交易玳瑁及其制品,致使玳瑁遭到过度捕捞,在我国近海已濒临灭绝。

  由于该案系邳州市公安局首次办理的新类型案件,根据江苏省环境资源案件管辖有关规定,以及徐州市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办理新型案件的有关工作机制,公安机关邀请徐州铁检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根据法律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只要一只甚至是其一个鳞片就构成犯罪!”徐州铁检院负责人表示,不仅要查,而且要顺着这一线索深挖,实现猎捕、销售、运输、购买全链条打击。

  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将犯罪嫌疑人的上线——徐州一水族馆老板抓获。经查,该老板共非法收购、出售15只玳瑁。

  查清徐州地区的线索后,侦查人员又追踪到了徐州水族馆的上线——位于海口的两家海洋生物销售公司。这两家公司的电脑中记录了他们十年来的销售记录和发货单,令人大吃一惊:从2009年至案发,这两家公司长期非法收购近海渔民捕获的海龟,利用微信、贴吧等网络平台联系交易,委托物流公司通过空运,出售、收购了上百只绿海龟、蠵龟、玳瑁等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部分海龟标本,非法获利350余万元;买家涉及全国14个省20多个城市20多家海洋馆以及70余名个人。

  2.追查已死亡或不知去向的海龟

  2019年8月起,这起系列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海龟案件分批移送徐州铁检院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

  为依法精准打击犯罪,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经过研讨后统一了证据标准:一是实物认定和书证认定以及犯罪嫌疑人供述相结合。由于受害对象特殊,有的可能死亡或难以查清去向,查扣的实物一般少于电脑记录,如果按查扣的实物认定,可能对犯罪打击不力,甚至可能不利于海龟的存活。对有实物的均要求鉴定种属;对无实物但有微信聊天视频和照片的,鉴定视频或照片中海龟的种属;对既无实物又无交易图片和视频的,要用发货单、交易支付的证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等来综合认定。

  二是通过犯罪嫌疑人的职业身份来确定。如部分犯罪嫌疑人为经营海龟观赏鱼业务的,只要上游发货单上有指向是其购买、出售海龟,那么一般认定其购买的是海龟。

  三是通过终端购买者家里海水鱼缸维护、保养记录和购买价格来确定。海龟对饮食、水温、咸度等要求非常挑剔,饲养不当很容易导致生病甚至死亡,个人购买者往往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调养海龟;另外,购买的价值高达数千元乃至数万元,这种高价指向的也是珍贵、濒危野生海龟。

  一系列举措不仅有效打击了此类犯罪,也拯救了一批海龟。多名购买者在公安机关与他们联系后,主动将海龟送到了当地渔政部门。

  在案件办理之初,涉案海龟仅仅鉴定到海龟科,没有鉴定到种属。海龟科有绿海龟、玳瑁、蠵龟等7种海龟,不同种属的海龟价值不同,同种海龟因大小不同价格差异也很大,而价值涉及量刑,50万元以上就要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承办检察官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利用专家辅助人意见来准确鉴定海龟种属及其价值,对有实物的,根据海龟背甲宽度、长度并结合重量计算价格;对没有实物但有发货单、犯罪嫌疑人微信聊天记录等能证明尺寸的,根据尺寸大小来认定海龟的成体和幼体,进而认定涉案海龟的价值。

  除引导侦查,检察机关还根据办案需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通过反复核对卷宗、梳理被告人相关信息,自行补查供述和证言10余份,追加认定10余笔事实及数十只海龟,追诉3人。承办检察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马某时,通过固定微信聊天记录及转账信息等电子证据,成功追诉了帮助介绍购买海龟的中间人及相关买家等3人。

  由于案情复杂,办案检察官制作了《海龟价值计算表》《涉案人员信息梳理表》《涉案玳瑁规格汇总表》《涉案活体海龟分布图》等图表十余张,以便理清案情、指控犯罪。

  截至2020年7月31日,徐州铁检院共批捕4件11人;起诉18件37人和8家单位,其中8件已判决,分别被判处二年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3.放生海龟面临三大难题

  2020年2月,徐州铁检院将此案向江苏省检察院作了汇报,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等院领导要求:在办好刑事案件的同时,公益诉讼工作要跟上。

  江苏省检察院与相关法院沟通后指示徐州铁检院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徐州市检察院加强指导。徐州市检察院和徐州铁检院迅速联合配强办案团队。江苏省检察院跟进指挥,并向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作了汇报。

  由于大多数海龟所寄养的海洋馆和个人并不具备海龟驯养繁殖资质,疫情期间,一些海洋馆关闭,海龟生存状况堪忧,亟须进行救助放生。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诉前程序督促涉案人员主动配合送海龟尽快回家,本案中多名涉案人员做到了积极协助。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成立救助放生海龟的工作专班,联合公安机关、农业农村部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以及海南省有关部门等,加快开展海龟救护和放生工作。

  这同样是一项专业、复杂的工作。“可以说比前期办案更复杂、更让人揪心。”说到这些被迫离开大海而历经磨难的海龟以及救助放生工作的艰辛,徐州铁检院检察官范璞的眼圈红了。

  首先,涉案海龟能否放生?经专家研究评估,涉案海龟虽经人工驯养多年,但个体较大,背夹宽厚,无天敌,具备放生可能,但需要进行救助和一定程度野化训练,以保证成活率。

  其次,放生到哪里?经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有关专家推荐,考察海龟收容救助的能力和条件,确定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先行救助和野化训练,经评估满足放生条件后运至南海较远海域放生。

  最后,怎么放生?这涉及行政许可和运输安全。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需要动物主管部门的许可,即使涉案被扣押的动物也不例外。经多方协调,由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寄养在江苏省和湖南省岳阳市的海龟,移交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接收后,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收容救助,江苏的主管部门放行、海南主管部门接收、机场和航空公司承运,保证运输符合法定程序。

  每只海龟都重达100斤至200斤,最大的有1米多长,80公分至90公分宽,如何将这些庞然大物安全运至海南,是摆在检察官面前的难题。咨询专家后,得知海龟也会晕机,需提前三天空腹;海龟力气很大,不喜束缚,在运输中需固定住,防止碰撞、自残;海龟脱离海水两三天仍可存活,但需要充分“保湿”,要在海龟身上铺些湿毛巾、湿被子等;海龟下机后要立刻进入特制水车运往海龟训练基地投入海龟池。

  由于飞机运输普通货物的是无氧舱,无法运输活体动物。为此,检察官还协调航空公司临时调换了带有有氧舱的飞机,得到了某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该航空公司总经理说:“我们这是做了一件善事,不计较金钱损失!”从6月5日至7月9日,36只海龟陆续从徐州、南京、湖南长沙三地空运到海口,全部存活!

  海龟移交后,检察官一直在跟进救治和野化训练。7月31日,好消息传来:36只海龟已有29只恢复健康,符合放归条件。于是有了今天这场放生活动。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检察官时磊告诉记者,目前,最高检正在加紧和农业农村部协调,尽快救助寄养在其他10多个省份的海龟,切实加强海洋保护,共同维护南海海域生态平衡。

  (本报陵水8月9日电)

  记者手记

  今年2月,当记者获悉徐州铁检院办理此案时,就开始关注、跟踪,其中最让人揪心的是海龟的生存状况。

  海龟是一类古老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至今已有1.5亿多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全球共有7种海龟,我国海域共分布有5种海龟。海龟生活在数百米的深海,对海水咸度、温度、食物都有很高的要求,但是被人类捕捞驯养后,从自由的深海到浅浅的鱼缸、水池,仅压力变化一项对海龟来说就是巨大的痛苦和伤害;在大海中,海龟以软体动物、海藻等为食,而人工饲养以鱿鱼等高脂肪食物为主,被扣押海龟中有的患上了脂肪肝等疾病,甚至肝部发黑病变。由于人类的自私,使得“长寿龟”无法长寿。

  海龟是我国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旗舰物种,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极高的生态、科研和文化价值。我国早在1988年野生动物保护法发布之时就将所有海龟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工作。正在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拟将我国分布的所有海龟的保护级别提升为一级。今天,现场放生了99只海龟,中国海龟保护联盟、阿拉善SEE公益基金会、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政府签订海龟保护社区建设合作协议,希望更多的海龟能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