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慢慢悟出一个“道理”:只要开发商有求于己,自会财源滚滚
2020-09-01 14:55:00  来源:检察日报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杨文平受贿1193万余元,在未按规定报经海南省政府批准的情况下,非法批地432.7亩一案,经海南省监察委调查终结,移送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并提起公诉。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文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300万元;犯非法批准征收土地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300万元。扣押的违法所得120万元,查封的海口市一处房产,依法予以没收。

  贪心一发难收场

  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杨文平任陵水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理县长(副厅),从踏入仕途到官至厅级,杨文平用了28年。2018年2月,杨文平调任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正厅)。然而就任一年零四个月后,他的仕途戛然而止。

  杨文平刚上任时与房地产开发商打交道相当谨慎。开发商请喝茶吃饭,他一般都会拒绝。随着时间的推移,耳濡目染那些房地产开发商出则宝马奔驰、入则豪宅别墅、吃则山珍海味,他不免心理失衡。

  2011年8月,杨文平带陵水县政府旅游、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与海南某公司的董事长赵某及其他人员一起到澳大利亚就“富力海洋主题公园”项目考察学习。在澳大利亚考察期间,赵某送了杨文平1万澳元。杨文平在澳大利亚考察期间用于个人消费。

  杨文平收下赵某1万澳元后,确实害怕了一阵子。日子一长,一切风平浪静,他便觉得没事,胆子就大了。后来杨文平悟出了一个“道理”:只要开发商们有求于自己,自己能为他们办事,对方必定感恩戴德,自己也会财源滚滚。

  七年敛财千余万

  庭审中,检察机关指控,2011年至2017年,杨文平利用职务便利,在调整规划、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等事项上为多个公司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人民币1123万元、港币80万元、澳币1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1193.83万元。

  2013年上半年,秦某找到杨文平,表示自己想承揽陵水县隆广镇常皮村安置房工程。杨文平立即答应可以帮忙。工程开标前,杨文平让其妹夫王光长(另案处理)告诉秦某,如果成功中标后,要按工程总额的百分之十给杨文平回扣,秦某同意。

  后秦某顺利中标,项目总造价大概2000多万元。得知中标情况后,杨文平让秦某将回扣款交给王光长。杨文平将这200万元先是让王光长代为保管,后用于抵销他之前向王光长借款买房的191万元债务。

  2011年起,海南某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在陵水县新村镇开发清水湾南国侨城项目。杨文平接受该公司董事长黄某请托,在该项目的招商、征地拆迁、报建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11年至2016年,杨文平先后5次收受黄某钱款共计180万元、港币30万元。

  2011年8月,杨文平带着陵水县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到香港与黄某洽谈“海南省南国侨城”项目并办理了合同签订等手续。一天,黄某在杨文平入住的酒店房间床头柜上放了10万元港币,当时杨文平不在房间。回到自己的住处,黄某心中没底。晚上,他打电话告诉杨文平,自己送些港币给县长在香港买东西。“杨县长不但收了港币,还说谢谢。”黄某庆幸自己摸对了路子。2013年至2015年每年春节前,黄某都送给杨文平60万元,三年共送了180万元。

  2016年9月,杨文平到香港学习,恰巧王光长一家人也到香港旅游。其间,黄某在香港铜锣湾的一家饭店请杨文平、王光长吃饭,在杨文平未到之前,黄某在包厢内交给王光长20万元港币,饭后,王光长将黄某送钱的事告诉了他,杨文平将20万元港币交给王光长消费使用。

  2011年10月,黄某在海南注册了海南陵水亿和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开发“海南省南国侨城”项目,项目选址在陵水县英州镇,南国侨城项目征地拆迁、报建审批等一系列程序,自是一路绿灯。

  非法批地捞好处

  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杨文平收受海南国茂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柳某送的50万元港币、一套高尔夫球杆等,以及多次接受柳某的吃请,按照建设国茂国际泥疗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下称“国茂泥疗”项目)的用地要求,徇私舞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滥用职权,在未按规定报经海南省政府批准的情况下,非法批准征收土地共计432.7亩。

  2016年7月,根据杨文平的指示,陵水县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同意对“国茂泥疗”项目用地34.4亩进行征收。后来,杨文平批示同意拨付土地征地补偿款1126.28万元,土地征收即告完毕。然而,这宗土地的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陵水县政府于2016年11月才提出申请,海南省政府于2017年2月予以批准。

  2016年7月26日,杨文平主持召开陵水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英州镇政府又启动对“国茂泥疗”项目四宗土地190.29亩的征地工作。接着,杨文平分别批示同意拨付该四宗土地的征地补偿款,共计3003.75万元。这四宗地的农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陵水县政府没有报请海南省政府批准。

  与此同时,杨文平主持召开陵水县政府常务会议,同意英州镇政府启动对“国茂泥疗”项目209亩土地的征地工作,2017年2月9日,杨文平在“国茂泥疗”项目地召开现场办公会,同意将209亩土地按照集体土地进行征收补偿。同年7月6日,杨文平批示同意拨付该宗土地征地补偿款2869.23万元。但陵水县政府没有报请海南省政府批准。

  海南国茂公司从2016年12月开始,在“国茂泥疗”项目非法批准征收的432.7亩土地以及其他农用地上,未经批准而建设高层公寓式住宅楼11栋、别墅201栋、酒店1栋以及项目配套混凝土硬化路等建(构)筑物。随着杨文平案发,这些违章建筑已被依法查处。

  审查起诉阶段,杨文平在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表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据此,海南检察二分院提出对杨文平犯受贿罪,犯非法批准土地罪,数罪并罚及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