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沉迷夜店让她走上了诈骗之路
2021-08-17 15: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涉案银行流水及借条

  “她是我们酒吧销售眼中的大客户,人称‘万元套’,每晚必点万元酒水套餐……”这是江苏省张家港市某酒吧销售对赵秀秀的印象。然而,别人眼中的小富婆,并非表面那么光鲜。为享受酒吧给她带来的虚荣感,她不断实施诈骗,短短数月骗取20余万元。

  6月24日,经张家港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赵秀秀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

  初次酒吧消费,她内心欲望被燃起

  1996年,赵秀秀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为了毕业后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填报志愿时家里人让她填了卫校。但是几年下来,赵秀秀没有通过护士资格证考试,成为一名护士的愿望落空了。

  2017年毕业后,为了贴补家用,赵秀秀母亲带着她来到张家港一家纺织厂打工。此后,赵秀秀每天在闷热的车间里穿梭于十几台纺织机前,接头、清洁、换纱,12小时的工作制让她苦不堪言。虽然辛苦,但每月有6000元的工资。

  2020年6月的一天晚上,赵秀秀难得休息,约了一群刚结识的朋友到张家港市区玩。在路过一家酒吧时,赵秀秀被绚烂的灯光、热情的迎宾吸引了。走进酒吧,昏暗的灯光、劲爆的音乐,在酒精的刺激下,赵秀秀跟随他人在舞池里摇晃着身体。玩到高兴时,一声“礼炮”巨响,彩色的纸片从空中降落。帅气的服务员也过来为她提供服务,有给她扇扇子的、有专门倒酒的,甚至去卫生间都有专人引路。这些VIP服务让赵秀秀感觉特别有面子。这一晚,赵秀秀一行人共计消费1万多元。虽然,酒吧收费昂贵,但这些赵秀秀从未接触过的情景唤醒了她内心的欲望。随后,她接连多次出入酒吧消费,很快,几年积攒的工资就被她全部挥霍了。

  选金主、编借口,“借”到钱后就去酒吧

  爱上酒吧生活的赵秀秀,对自己的纺织厂工作彻底失去了耐心,加之泡吧都要玩到凌晨,隔日也没什么精力继续去纺织厂上班。赵秀秀索性瞒着家里人,偷偷离开了纺织厂。

  没了经济来源的赵秀秀,也想过要节约,但是酒吧给她带来的刺激和虚荣,让她舍不得放弃这种生活。就算囊中羞涩,她也会想尽办法弄点钱到这里喝上一杯,跳上一段。于是,她想到通过交友“借款”来满足自己的高消费。

  赵秀秀通过交友软件,添加了多名男性为好友。了解下来,赵秀秀认为孙龙是最合适的人选。孙龙在张家港经营着一家公司,事业有成,为人敦厚。虽然年长赵秀秀许多,但符合赵秀秀对金钱的极度渴望。

  一来二去,两人相熟。孙龙时常三五百地给赵秀秀发红包,但几百元的红包无法满足赵秀秀去酒吧消费的需求。正当她为如何从孙龙处弄点大额资金犯愁时,母亲打来电话,称家中外婆生病住院需要钱。这对赵秀秀来说是个坏消息,但也给了她向孙龙要钱的借口。果然,孙龙被赵秀秀的“孝心”感动了,答应借款3万元。拿到钱后,赵秀秀并没有把钱给家里人治病,而是当晚去了酒吧玩到深夜。

  第一次成功骗到孙龙的钱后,赵秀秀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但是孙龙对她的遭遇深信不疑,家里人也没有催她拿钱出来,这让赵秀秀下定决心继续利用孙龙的好心向他“借款”。之后,赵秀秀先后编造了弟弟需要网球报名费、自己需要生活费,甚至编造母亲出车祸急需救命钱等理由向孙龙“借款”。孙龙敌不过赵秀秀的撒娇卖惨,陆陆续续又借款5万余元。这些钱都被赵秀秀拿去泡吧、K歌、吃夜宵,没几天就花完了。

  当赵秀秀再次称母亲住进ICU,需要“借款”治疗时,孙龙对她产生了怀疑。这次,孙龙要求赵秀秀告知医院的地址。赵秀秀随后发送了张家港某医院的定位,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孙龙竟然去了她所说的医院。如孙龙所料,医院里并没有赵秀秀口中出车祸的母亲。这下,赵秀秀骗人的伎俩被孙龙识破了。孙龙一怒之下和赵秀秀提出了分手,并让她尽早归还借款。

  在微信上偷偷绑定他人信用卡

  事情败露,眼看就要失去“金主”,赵秀秀当然不愿就此罢休。她深谙孙龙是个重感情的人,不可能说分就分,于是她主动认错,不断示好,并保证会立即还款。果然,孙龙在赵秀秀的哄骗下,没有和她撕破脸。但在之后的交往中,孙龙不再像之前那样有求必应,对赵秀秀也有了防备之心。

  没了经济支撑的赵秀秀,只能减少去酒吧的次数。可是,酒吧销售每隔几日就会打电话来问候,“姐,今天我们又新进了一批洋酒。”“姐,今天我们又有新的节目。”电话那头十分热情,赵秀秀只能推托称自己在出差忙工作。

  2020年11月的一天晚上,赵秀秀在家刷短视频,无意间看到有人介绍将信用卡绑定微信的方法。她想到前几日,孙龙手机上跳出的支付短信显示其银行卡内余额还有十几万元。赵秀秀灵机一动,脑子里闪现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当晚,赵秀秀趁孙龙熟睡之际,悄悄找到孙龙的那张银行卡,随后将银行卡绑定在自己的微信上。就这样,赵秀秀分多次将卡内14万余元全部转到自己控制的账户内,最后,将孙龙手机上收到的绑卡、转账短信全部删除。

  没过几天,孙龙在消费时发现自己绑定的银行卡余额仅剩100多元。这让孙龙十分惊诧,明明卡一直在自己身边,密码也只有自己知道,钱却不翼而飞了。孙龙立即赶去银行柜台查询,发现自己的钱通过微信零钱充值被转走了。孙龙以为自己遇到了新闻中报道的盗窃银行卡信息后取款的犯罪团伙,立即报了警。

  为了向警方提供自己银行卡被人以零钱充值的方式转账的证据,孙龙拨打了客服电话了解转账情况。客服告知其银行卡绑定了一个头像是恶魔图标的微信号。孙龙突然想到赵秀秀的微信头像就是恶魔图标,他立刻联系了赵秀秀,起初赵秀秀以为自己做的事神不知鬼不觉,一口否认自己盗刷了银行卡,并振振有辞。随后,孙龙将自己报警的事情告诉了赵秀秀,这下赵秀秀慌了,一改强硬语气,乞求孙龙不要将自己交给警方,保证立马还钱。孙龙念及旧情,给了她几天宽限期,但是赵秀秀不仅不还钱还躲着孙龙。最后,孙龙向警方提供了赵秀秀的信息,赵秀秀被抓获归案。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