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造假的离职院长现原形
2022-02-09 20:3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玲 杜嘉智

  “千算万算,没承想终究还是露出了马脚。”面对法律制裁,李某直呼没想到。

  原本担任辽宁省沈阳市某医院院长的李某,解聘后仍打着院长旗号四处借贷,并意图通过制造虚假债务侵吞国有资产。结果,一系列机关算尽的违法行径,却因民事检察官的“火眼金睛”而现出原形。

  发现“拼图”一角

  刘某是某医院的负责人。他走进沈阳市和平区检察院那一刻,心里充满了愤慨和无奈:“我认为李某是伙同他人通过虚假诉讼侵吞国有资产,我申请检察机关进行监督。”通过刘某的叙述,该院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了解到,李某曾是该医院院长,已于2015年解聘院长职务,但在之后的几次合同纠纷中均作为院方被告出庭与“债权人”答成和解协议,造成该院医保结算款被强制执行。

  初步了解情况后,该院民事检察官调取了刘某申请监督的6起案件的法院民事卷宗进行查阅,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下载了所有涉及该医院、李某的裁判文书合计140余份。在审查、分析中,检察官发现,法院在审理赵某与该医院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件时(标的45万元),原告提供的两张《收款收据》编号相连,但交付保证金的时间顺序与《收款收据》编号顺序相反,原告无法给出合理解释。至此,检察官抓住了李某虚假诉讼案“拼图”的关键一角。

  “冰山”露出真容

  为进一步厘清事实真相,检察官调取了该医院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鉴档案,证明该医院向法庭提供的《授权委托书》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上加盖的公章系伪造;调取了该医院的相关账本,证明医院及李某自述所有借款用于医院维修建设,但都没有入账。

  此外,检察官还调取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申请监督人刘某与医院、李某、沈阳市某街道办事处共同签署的《聘任授权书》,该街道办事处向属地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提交的《原院长李某伪造单位公章、侵占国有资产的举报材料》及《报案材料》,发现李某在明知该医院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后,仍以医院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进行借款活动,与多人发生大额现金借贷关系,且出借人之间互有联系,后出借人均向法院起诉,并多以调解结案。

  至此,全部案情真相浮出水面。检察官认定,该案符合虚假诉讼特征,应当予以监督纠正。

  民事监督“反哺”刑事侦查

  随后,和平区检察院对上述6起申请监督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同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犯罪线索。和平区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启动再审后,撤销了原5份民事调解书、1份民事判决书,并改判驳回6名原告的诉讼请求。

  在检察机关再审检察建议发出后,和平区监察委以该院办理的虚假诉讼案件为突破口,对李某曾利用担任某医院院长职务之便,使用伪造的文书将该医院位于和平区的一处房产办理至其个人名下(该房产价格认定基准日2004年2月的市场价格为人民币914万元)的行为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李某、赵某、周某、郑某因涉嫌虚假诉讼罪被批准逮捕。2019年11月,4人因涉嫌诈骗罪(虚假诉讼依照诈骗罪从重处罚)被移送审查起诉。

  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和平区法院最终判决李某犯贪污罪、诈骗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130万元;判决赵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决周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决郑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5万元;判决已扣押的案涉房产依法返还被害单位。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