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控申检察官王少波的一天
2020-08-28 13:52:00  来源:检察日报

  

  “卢大姐,您来了啊?先喝口水吧!”王少波将一杯茶水递到前一天就约好见面的卢大姐手里。卢大姐边喝水边说着情况:“我前夫做生意欠下了一笔债……”“您别急,先把法律文书给我看看。”王少波认真查看了判决书等材料,仔细询问事情经过,耐心帮其理清思路。“要不是您告诉我这些,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卢大姐露出了笑容。

  

  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王少波先泡好茶,倒出两杯晾着,然后到各个功能室检查设备是否畅通,最后走进办公室,紧张而充实的一天开始了。

  

  8月5日清晨,和往常一样,步行前往单位的王少波已在脑海中规划好一天的工作。

  

  王少波是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负责控告申诉工作的检察官。在此之前,他是圈内小有名气的“笔杆子”,有着17年办公室工作经验,2017年6月调整工作岗位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没想到,写得一手好公文的他,做起群众工作来也毫不逊色,三年时间,便成了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好检察官”。(本报记者蒋长顺通讯员张妍刘于宏设计赵立荣)

  

  下午一上班,王少波给信访人王某打了一个回访电话。王某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经刑事和解签订谅解协议后,对方却未按协议内容兑现全部赔偿款。王某向东宝区检察院发来信访诉求。王少波为他提供法律咨询,依法引导解决诉求,打开了王某的心结。“我现在的心情好多了。”电话里王某很开心。

  

  下午四点,王少波开始撰写关于一起虚假诉讼案件的初核报告移送函。前几日,他接到了一起民事案件申诉,但是信息不详、缺少证据,立即联系当事人袁某,要求其补充材料,提供相关证据和法律文书。经过初步调查核实后,王少波便着手撰写文书,将案件线索移送到相关业务部门。写完文书,已经过了下班时间……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