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雪的心事
2021-08-15 15: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清晨,和往常一样,小雪(化名)老早就拿起镰刀和箩筐,来到屯后山岗上割猪草。晨雾还未散去,青草上还泛着晶莹的露珠,夹杂着泥土的芬芳,闻起来格外清新。远远地,小雪听见隔壁的二柱在喊:“老三,你快点,要不一会儿上学都迟到了,小心再挨老师说。”回身望去,二柱正推着自行车等弟弟三柱一起上学。眼巴巴的,小雪一直看他们走了老远,才又俯下身子割草。

  小雪也想上学,可是眼下爸爸病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家里没啥经济来源,再上学就得给家里平添一份负担,这让懂事的小雪毅然放弃上学的念头。她想帮爷爷奶奶多干点活,早点还上自己治病的医药费。

  “小雪,我看猪草已经不少了,赶紧回家吧。”再回身一看,是自己的姑姑来了。小雪知道,是姑姑又来劝她回学校上学了。“我不回学校,我身上有疤,难看,我不想让人家看见!”还没等姑姑再说话,小雪抢先说着,拾起手里的箩筐扭头往家跑去。“哎,这孩子,慢点跑,你的伤还没好利索呢。”

  回到家,小雪躲在房间里,隔着窗,隐约能听见姑姑和爷爷奶奶商量着让她上学的事。“小雪这孩子命苦啊,本来自小就没了妈妈,还被那个不懂人事的糊涂爹烧得满身是疤,我跟你爹岁数一年年大了,也没法这么着照顾她。”奶奶一边说一边用手抹着眼泪。“还不是摊上那个混蛋的爹么,他要是不犯病发疯,能把孩子烧那样,您老两口不用管了,以后我来养活小雪,只要有口吃的就不能让孩子饿着,赶明儿个说啥也得让她上学去。”说着姑姑也掉起了泪。小雪听到这里,心里别提多难受了,三个月前的那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那天,小雪和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就躺下睡午觉,可正睡得迷迷糊糊时,觉得不对劲儿,睁眼一看,只见爸爸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她,手里还拿了个汽油壶使劲儿地往她身上泼汽油,一边泼一边嘟囔着什么。小雪知道,这是爸爸的病又犯了。正当她要下床找爷爷奶奶的时候,爸爸突然点燃一根火柴,扔了过来。小雪的被子上身上被浇上了汽油,这一沾明火忽地一下着了起来,烈火夹杂着浓烟把小雪包围了,小雪声嘶力竭地喊着叫着,可无济于事,爸爸只是痴呆麻木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任由火苗将年幼的小雪吞噬……

  幸亏爷爷奶奶和好心的邻居听见了呼救声赶来,才扑灭了小雪身上的火,可是此时的小雪浑身钻心的痛,脖子上、胳膊上和腿上的部分皮肤已经布满伤痕,众人七手八脚地把小雪抬上车,风驰电掣般地赶往县医院。经过大夫们紧张的救治,还好小雪生命并无大碍,只是身上有近15%的皮肤被烧伤,急需植皮治疗。亲友们又七拼八凑地凑够了手术费,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小雪总算出院了,但还是有大面积的皮肤因烧伤结疤。此后,小雪总是偷偷地一个人哭。

  此时小雪的爸爸已经被县检察院的叔叔阿姨送到市里的精神病院进行强制治疗,之前家里为了给她治伤已经欠下大笔的医疗费,自己今后要是继续上学,爷爷奶奶肯定负担不起!她想,还不如自己早点辍学,虽然挣不了什么大钱,但总归能帮爷爷奶奶分担些家务,减轻点经济负担啊。

  打定主意的小雪、因此拗着不上学,嘴上说怕自己身上的疤被人家看到,其实是想减轻爷爷奶奶和姑姑的经济负担。姑姑为她的事没少操心,隔三差五就来劝她回学校上学,还有好几次差点因为她的执拗伸手打她。其实,小雪心里清楚,姑姑都是一心为了她好,可姑姑离婚后也是单身一人,还带着两个哥哥,单靠她打工和种地的微薄收入是难以维持这个千疮百孔的家的,自己说啥也不能再拖累他们了。

  嘴上说不想上学,可小雪总是有事没事地往学校跑,下课时她远远地看着昔日的小伙伴们在操场上嬉戏玩闹,上课了,她就偷偷地坐在教室的墙根下,拿起书本跟着学,虽说一晃几个月没上课了,但她的文化课却一点都没耽误。

  这天,她干完农活想到学校去,刚从家里出来,就迎面碰见了姑姑。“小雪,你看谁来了。”姑姑一边走一边喊道,小雪循声望去,只见姑姑的身后跟着几个人,湛蓝色的短袖上醒目地别着一个类似国徽的徽章,小雪并不知道他们是谁,只是呆呆地倚门望着。

  “你就是小雪吗?别怕,我们是县检察院的,你家的情况我们基本都了解,前段时间你姑姑提出了司法救助申请,我们这次来是进一步了解情况……”看着眼前这位脸庞白净、身材微胖的检察官阿姨,小雪多少有点腼腆。

  小雪的爷爷奶奶如实讲述了家里发生的一切,小雪也听懂了什么叫司法救助,还知道了只要涉案人家里有经济困难就可以提出申请,只要条件符合是可以得到一笔钱的。一番话语,让小雪的小脸上露出了笑容。

  没几天,检察院的几位阿姨又来了,她们用一个大信封装了6万元现金。她们特地来给小雪家送司法救助金。此情此景,小雪、爷爷奶奶和姑姑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这回可好了,小雪这孩子今后的抚养费不愁了,检察官同志你们放心,我一定要让小雪上学,要让她好好学习,将来一定成为一个有用之材。”

  “小雪姑姑您放心,我们自从知道你家情况后就依法尽快办理,这笔司法救助金虽然不多,但也能解决你们家眼下的困难了,小雪这孩子懂事,咱们说啥也不能让她辍学!”

  ……

  “是啊,鉴于你们家的实际情况,我们已经和村委会有关领导和干部们商量了,尽快变更小雪的抚养权,将抚养权变更至你这个当姑姑的名下,今后你还得真正承担起抚养小雪的责任和义务啊,我们也会持续关心关注小雪的生活、成长……”

  拉着检察官的手,小雪姑姑一次次哽咽了。

  小雪擦拭了一下泪水,说:“我从小就没有妈妈,爸爸有疯病,放火烧我我一点都不怪他,以后我会和姑姑、爷爷奶奶一起好好生活的,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检察官阿姨的期望。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天!”说着,小雪举起满是伤痕的右手,向检察官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甘南县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