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不知道的仙桃
2021-10-10 11:3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立峰

  中秋的一天,艳阳高悬,蓝天白云。芦苇丛下,一对斑鸠正在人行道上晒太阳,见到人也没有走的意思。我停下脚步,生怕惊扰到它们。站在阳光下,很快感到背部灼热,赶紧躲到车里。仪表显示,车外气温40度。好一个夏天!

  社区书记打来电话,集合的时间到了。目的地是渝北区仙桃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栋四层的红色小楼。远看过去,像一所学校。走近了,发现这个中心,同时加挂了渝北区图书馆仙桃街道分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牌子。

  信步一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恐龙模型。仙桃和恐龙有什么关系?原来,一亿多年前,恐龙曾在这里栖息。在如今的花石社区,建有恐龙遗址保护地。

  三千年前,仙桃便有先民居住。民国初年,设仙桃乡。此后,几经变迁,直到2015年,才设立仙桃街道办事处。这是一方古老而年轻的热土。

  仙桃,一个开满桃花的地方。先民以桃花,赋予了它一个诗意的名字。正如《仙桃赋》所言:“缥缈仙雾蒙蒙时,丰艳灵桃夭夭际。昔日之胜景,民间之良冀。仙桃嘉名播,百姓美誉至……”如今,三千年过去了,春天的嘉陵江畔,桃花依旧笑春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说起仙桃的名人,最负盛名的便是王朴和他的英雄母亲金永华。1948年下半年,川东地下党举行武装起义,急需大量的枪支弹药及药品,王朴动员他的母亲变卖田产,折合黄金两千两,全部用于支援革命事业。1949年10月28日,王朴被敌人公开枪杀于大坪,牺牲时年仅28岁。一个月后的11月30日,重庆解放。

  解放后,党和政府决定向金永华归还两千两黄金,金妈妈说出了“三个应该”“三个不应该”:“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待遇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王朴母子二人的革命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如今,文化中心专设了传承红色基因馆,以图片、音频等方式,传颂红岩英烈事迹,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历史上的仙桃,人杰地灵,英雄辈出。而今天的仙桃,智慧是她的气质,美丽是她的颜值。“北有中关村,南有数据谷”,指的就是重庆仙桃国际数据谷。这里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是高品质生活的展示地。她坐拥重庆中央公园,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渝北区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展览馆等众多形象地标。东临江北国际机场,西接国际博览中心,建设中的两江商务中心即将于年底开业。这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

  坐拥地利,还需人和。仙桃街道创新实施了“一社一品”“四长连心”等五大工程。“活力智谷、和美同盛、多彩沐仙、醉美春华、慧至兰馨……”16个社区坚持差异化、互补性发展,各展所长,各具特色,一社一品牌,共同绘就了“智美仙桃”的美丽画卷。

  在社区设立“网格长、楼长、层长、家长”,发挥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小小的文化服务中心,承载了仙桃的历史、现在与将来。居民可以预约参观,借阅图书,排练节目,观看电影,锻炼身体,品茗下棋,功能齐备,应有尽有。行走其间,作为社区居民,你会觉得很庆幸,社区已经成为为民、便民、安民的驿站,更是贴心、放心、安心的港湾。

  也难怪,连街心公园的斑鸠都不怕人,在阳光下,悠闲地晒着太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很多年过花甲的老人分享他们当楼长、层长,服务群众、热心公益、发挥余热的感人故事。他们,有的84岁高龄依然活跃在志愿一线,有的义务照顾瘫痪在床的独居老人,有的成为调解邻里纠纷的金牌调解员,有的经常参与社区巡逻、环境整治,有的针对消防、电梯等隐患及时预警……一个个平凡的人,一次次不平凡的出手,温暖素不相识的人。

  他们,都是发光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仙桃人。

  一个移民之城,居民常来自五湖四海。定居此地的人,多数不了解身边的城市,不关心身边的邻居,长期关在小天地里,在互联网上寻求安慰。他们在网上关心天下大事,却对身边的人熟视无睹。科技越发展,情感越淡薄,人与人之间越陌生,社会交往越来越冷漠。

  如今,在仙桃街道,通过“四长连心”党建品牌,党员站出来了,热心人站出来了,邻里互助,家庭相亲,打破了这一怪圈,让爱重回身边,让善良回到内心,让正能量重归社会,让小区生活多了一份浓浓的人情味。

  这份人情味,比夏日的阳光还要明亮、温暖、热烈。整个下午,我一直被它感染,被它感动。

  今年,我多了两个身份——社区的层长,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小学生的课堂上,有我讲授法治课的身影;社区党员大会上,有我分享党课的声音;居民发生家庭纠纷,有我出面调解的热心;污水直排、噪音扰民,有我向公益诉讼平台举报查处的行动。

  今后,我会珍惜为民服务的平台,以基层为家,拜人民为师,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回报社会,服务群众,让青春在服务与奉献中闪光。

  (作者单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