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超:“90后”检察人 不怕苦不畏难不言弃
2022-04-01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超(右)在接待来访群众

  “办案不能一味求‘快’,而要求‘细’求极致,有时甚至还要主动求‘慢’。“小案”也需要“绣花功夫”,案值再小的案件也要找准‘落针点’。”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90后”检察官助理李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检4年多,李超转换着公诉、控申的角色,可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面对挑战他从不退缩。

  “三轮车能否拉得了1.5吨钢材?”

  2017年,李超怀着对公诉人的向往,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新兵。初到公诉部门,零基础的他不知道如何开展业务。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防止犯错,他把师父教的每个细节都详细地记下来,笔记越记越厚,工作也越干越熟。

  在公诉部门两年多,恰逢当地公安机关开展雷霆行动,刑事案件数量骤增,李超协助检察官办理各类案件300余件,皆为合格案件。而且,在质量评查中多件被评为精品案件。

  “虽然我协助检察官办理过不少故意杀人、放火、抢劫等重大刑事案件,但印象最深的却是一起涉案金额不大的盗窃案。”李超坦言,这起案件让他懂得了“小案”也需要“绣花功夫”的道理。

  2019年,因修建潍莱高铁,沿线出现多处工地。一天晚上,吴某、于某二人骑三轮车到工地盗窃钢材,不料被高清监控拍个正着,工地负责人盘查后发现少了0.5吨钢绞线和1吨螺纹钢,价值4200元。

  吴某和于某对盗窃行为供认不讳且已赔偿工地损失,适用速裁程序七日内即可审结。然而,李超在仔细阅卷后提出疑问:“嫌疑人用三轮车能否拉得了1.5吨钢材?”

  通过查看监控录像,李超确定二人当晚只有一次盗窃行为,由于涉案钢材被卖已无法查找,因此还需从运输赃物的三轮车入手。他随即联系公安机关将扣押的三轮车带至工地现场试验,发现三轮车最大装载量仅0.5吨,全部按照价值较高的钢绞线来算也达不到2000元的刑事立案标准。据此,李超提出不构成犯罪的处理意见。他的意见最终被法院采纳。

  “办案不能一味求‘快’,而要求‘细’求极致,有时甚至还要主动求‘慢’。案值再小的案件也要找准‘落针点’。”李超自豪地说,不枉不纵是检察官应有的素质。

  检察建议发出之后盗窃案明显减少

  “高铁建设不仅承担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也肩负着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但当前盗窃频发的现状与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明显不符。”2020年初,李超向某高铁建设项目施工单位送达检察建议时说道。

  时隔不久,李超遇到另一起高铁工地盗窃案,这引起了他的注意。经查询发现,短短半年时间,出现六七起相关刑事案件,还不包括作治安处罚及未破获的案件。

  “高铁没开工时可没有这些案件。”听到书记员自言自语说的一句话,李超心里颇不是滋味。建设高铁本是大家都期盼的好事,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经过类案梳理,他发现施工单位普遍存在设备随意摆放、无人看管等安全防范意识不高的问题。再这样下去,这类盗窃案还会增加,必须想办法从源头治理。

  李超随即起草了检察建议,详细列举工地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李超来到工地向施工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整改之后,高铁工地发生的盗窃案件明显减少。

  绘制“工作流程图”成就控申业务能手

  “控申工作涉及面广,你要做好心理准备。”2020年4月,李超被调整到控申检察岗位,听到部门主任的嘱咐时他还不以为然,可没多久,他就有了切身感受:接访、办信、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每一项工作都大有学问,想要做好确实不容易。

  控申工作头绪多,需要格外细心。为尽快适应,他将主要业务整理为五大类,涵盖所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文件、通知、要求等,订成了厚厚的五本卷。尽管内容很全面,可查找翻阅时很不方便,且缺乏条理,不易掌握。于是,他将每项业务画成一张流程图,重点梳理业务办理程序及关键细节,不断补充完善。每张图需要用A3纸才能打印全,上面布满了箭头和注释,逻辑缜密,一目了然。

  “根据流程图再去查找资料事半功倍,以后再来新同事可以很快上手。”没想到,李超说的这句话不久就得到验证。

  控申检察是窗口,也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面对来访群众,不管是初次来访还是重复来访,李超都能做到用心倾听、细心询问、公心办理、耐心答复。

  2020年,李超与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在工作对接中发现一条司法救助线索,救助对象张某被赵某撞致重伤,张某的儿子是退伍军人,为给母亲治疗花完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巨额债务,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因案致贫,而赵某却无力赔偿。李超主动联系并指导张某之子提交司法救助申请,张某很快就拿到了司法救助款。

  懂得沉淀,才会绽放。李超深知,检察工作需要积累经验,因此他格外珍惜每次接访和协助办案的机会,并自我加压,细心雕琢,磨练本领。2021年,获悉控申业务条线举办业务竞赛后,李超主动请缨代表该院报名参赛,此后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能手”称号。

  虽然李超现在又回到刑事检察部门工作,但他坚信,没有最适合的岗位,只有最需要自己的工作,“90后”的检察人不怕苦、不畏难、不言弃。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