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愿房屋坍塌事故不再发生
2021-08-10 15:23:00  来源:检察日报

  又是一起房屋坍塌事故。

  据央广网消息,8月8日15时10分左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处办公楼,在顶层(七楼)楼面防水施工过程中发生顶层楼板塌落,现场11人中4人遇难。这是今年媒体报道的第二起楼房房屋坍塌事件。此前的7月12日,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重大坍塌事故,被困23人中17人遇难。两起事故相隔仅28天。

  “‘轰’一声,房盖塌了。”目击市民的描述画面感极强。可以想见,那种以血肉之躯抵挡从天而降的钢筋水泥时的恐惧与无助,重压之下能够幸免于难,确实万幸。然而,令生者不寒而栗的是,从天而降的并非天灾。相隔不到一个月,两地发生类似房屋坍塌事故,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人们不免担心,还有多少危险房屋随时坍塌?

  从既有信息看,哈尔滨发生坍塌的事故,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不过,在相关网络视频中附近居民称,当时楼顶正在进行施工改造,事发前多人在楼顶施工作业。这让人不禁联想到苏州吴江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的坍塌事故,现已初步认定事故原因,为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所致。

  在酒店、办公楼这样的办公场所,装修改造是常有的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

  建筑建设与改造的施工标准是清晰的,只要严格遵循标准,严格审批,依法施工,就不至于发生严重事故。然而,从去年到今年,坍塌事故不断出现:2020年3月7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2020年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28人受伤……由此可见,非法建设、违法施工隐患一直存在,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排查这样的隐患,今年6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视频会议,表示要举全系统之力抓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其中,房屋使用安全隐患被列为此次排查的重点。7月20日,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议。从一系列部署可见,政府职能部门积极作为,排查消除房屋使用中的安全隐患。然而,那些在装修过程中就已经埋下隐患的危险房屋,很可能成为集中排查整治的漏网之鱼。

  鉴于此,笔者认为,加强日常防范是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的关键。监管人员应当耳聪目明,担起责任,严格日常巡查,定期对老旧楼房进行体检,对业主的房屋装修设计方案严格审核把关,查验施工结果与设计方案是否一致,等等。不放行任何违法改造方案,是对房屋安全、百姓生命最有力的守护。

  愿房屋坍塌事故,不再发生。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