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好评返现“私聊化”,监管该如何跟上?
2021-11-05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亲,给个好评,为您返现哦。”这样的信息,消费者李女士一天能收到三四次。除了客服通过电商平台私信以外,商家更用私人手机号发短信给她,无止境的“求好评”已经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11月3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一项网购调查结果显示,不少商家还在通过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产品作出非客观评价(据11月4日《羊城晚报》)。

  好评返现等不正当营销行为,既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也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法定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法更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可如今,返现刷好评却成了不少商家的惯用伎俩,商品评价也失去应有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双11”临近之际,广东省消委会的这次调查,再一次暴露出问题的严重性。调查结果显示:所调查的600款样本中,竟有85款样本附有好评返现卡。如此明显违法和侵权的行为,占比竟如此之高!由此可见,有关部门日常监管还需要加大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商家违规行为。如果只靠集中、短期的调查与治理,恐怕仅能治标。

  值得注意的是,好评返现等不正当营销活动的“私聊化”趋势,给日常监管工作制造了不小的难题。许多消费者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拿到外卖,里面附了张小卡片:“亲,扫码加微信,好评截图返现哦。”前文李女士接触到的好评返现,也是通过私信、短信等方式进行的。这种“私聊式”的不正当营销,在电商的官方页面往往并无反映,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因此,鼓励消费者进行举报,并在查证属实后给予一定奖励,应是一条切实有效的解决途径。正如广东省消委会提示的,遇到好评返现等现象,消费者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或登录消委会官网进行投诉。

  通过加强监管与鼓励举报,线索发现及时了,还需要相关部门之间加强信息与力量的整合,共治违规营销。据报道,对于此次调查结果,广东省消委会已经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通过行政处罚、纳入信用监管等手段进行规制。这一建议能否落实并取得实效,还有赖于消委会与当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信息共享、机制衔接等方面的紧密联系与配合。只有信息及时发现,线索充分共享,执法机关、有关组织、消费者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真正形成合力,处罚的板子才能实实地落下来,好评返现现象才有望得到根本遏制。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