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人洗澡被百人围观,偷拍如何杜绝?
2021-12-23 15:30:00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  作者:崔晓丽

  被偷拍有多可怕?近日《法治日报》报道称,凌晨2点,一位女士走进浴室脱衣服洗澡。殊不知,浴室上方的排风口处,暗藏着一个摄像头,正在运转。想要继续观看后续画面,就要交钱进入直播群。当时尽管已是深夜,仍有上百人待在直播群中对这位女士“静静围观”。

  一人洗澡,被百人围观。夫妻隐私生活,在网上被疯传。类似的偷拍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网友爆料,都已经提供了太多的案例。更为恐怖的是,目前偷拍视频不仅限于公共场所的情景,家庭安装的摄像头被黑客破译后,拍摄的内容也在网上疯传,除了导致隐私泄露外,更会给被泄露者的安全带来隐患。

  偷拍猖獗至此,国家层面已经出手整治。今年5月至8月,中央网信办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摄像头偷拍黑产集中治理,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处置涉摄像头偷窥黑产信息3万余条,处置涉违法交易、传播有害内容的账号5600余个。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偷拍产业链还未彻底斩断。在媒体报道中,在线下售卖偷拍设备已经被严厉整治后,一条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偷拍设备的黑色产业链在暗流涌动。打火机、插座、充电宝,甚至洗面奶、电子闹钟、剃须刀、万年历等日常用品都被改装成摄像头,在电商平台销售。卖家称,这些摄像头可以超长待机,还能远程监控。

  如何才能杜绝偷拍事件的发生?有人指出,应该填补法律漏洞,加大打击力度。事实上,无论是对非法生产、销售窃听专用器者,还是对非法安装偷拍摄像头并传播隐私视频者,法律均作出了明文规定。按照刑法规定,对于非法生产、销售窃听器材者,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在实务中,已有非法安装偷拍器材、制作传播隐私视频牟利者,被以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刑。哪怕是偷窥、偷拍、窃听、散布他人隐私的,也会被处以5至10天的行政拘留和罚款。

  然而,法律再规范,都偏重于事后的惩治,侵权和伤害已经造成。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从源头上杜绝偷拍。目前来看,不少摄像头被偷偷安装在酒店、商场等公共区域。这就要求相关管理者必须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不能在偷拍事件发生后,甩锅自己也是受害者。相比于个人来说,公共区域的管理者更容易发现摄像头安装的位置,做好日常检查也是应尽的职责。此外,更要压实电商平台的责任,对于售卖偷拍摄像头的店铺要立即下架,绝不允许电商平台成为销售违法犯罪工具的渠道。社交平台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对于在平台上传播的偷拍视频,要及时斩断链接,并向相关机构举报。

  正如网友所说,“我的生活不是你的色情片”。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各平台都必须压实责任,整治摄像头偷拍黑产的专项活动也不妨多开展,在全社会营造偷拍违法的氛围。只有各方面都重视起来,才能筑起公众隐私安全的防火墙。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