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型设备为什么被当作废旧物资拉走了
2022-05-06 09:4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任利 冯钰 李冬欢)“检察官帮我们找出企业管理的漏洞,用检察建议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安装了‘保险阀’。”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对该市检察院检察官说。

  2018年6月,鄂尔多斯市某企业向公安机关报案,称企业的钢材及其他大型专业设备物资被盗。公安机关经侦查,把目标锁定在了与该企业有合作关系的一家废品回收公司的经营者身上。

  原来,该企业与废品回收公司签订了合同,由该废品回收公司负责处理企业的不锈钢、废铁等废旧物资,但合同中并没有明确废旧物资所涉及的产品范围、规格等细节,更没有向废品回收公司说明非废旧物资的详细名称。在日常管理中,该企业一直将废旧物资和可用设备、非废旧物资混同堆放在一起。

  2018年6月的一天,废品回收公司人员趁该企业员工休息之机,开着吊车、大车等装载设备来到该企业,将成品设备伪装成废品偷走。但是,废品回收公司经营者坚称不知拉走的物品是可用物资。

  经过一审、被告人上诉、法院重审、检察机关抗诉、法院二审,最终,法院认定被告人盗窃的物品包括大型设备,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到被盗企业实地走访,发现该企业的物资管理存在合同约定简单且不严谨、物资登记不全、对于可用设备及其他资产登记造册工作粗陋、企业监管流于形式、工作人员存在严重脱岗和失职等问题。对此,鄂尔多斯市检察院主动联系该企业共同查找管理漏洞,并向其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企业从完善和细化处理废旧物资环节等6大方面全面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该企业立即着手整改,并随时将整改情况反馈给检察机关。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