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务经理“骗你没商量”
2022-06-14 12:03:00  来源:检察日报

  吴某以帮79岁的王老太缴纳养老院费用为由,从王老太账户中取走20万元,在支付了3万元后便与王老太断绝联系。王老太报警时,竟发现吴某将其手机里预存的110报警电话设置成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日前,经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诈骗罪、招摇撞骗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据了解,吴某不仅通过网上交友骗取女性钱财,还以帮助缴纳养老院费用、代请护工等为由,骗取两名老人及一名老人家属共计20余万元。

  “感情骗子”落网,牵出老年人被骗案

  2021年11月9日,公安机关向朝阳区检察院移送了一起涉嫌招摇撞骗罪的案件。吴某在社交软件上冒充警察与年轻女子小赵结识,每天嘘寒问暖,逐渐获得小赵的芳心,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然而恋爱后不久,吴某便先后以自己得了肺炎住院没钱交押金、因收受贿赂被查需找关系为由,共计从小赵处骗取2.3万元。2021年10月11日,吴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审查逮捕期间,朝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周丽在与办案民警沟通时了解到,除了小赵,还有几名老人曾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吴某骗了自己的钱。“由于没有足够证据,公安机关当时无法判定这是民事纠纷还是刑事案件,所以尚未刑事立案。”周丽通过仔细查阅吴某与小赵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发现吴某很善于使用甜言蜜语骗取他人信任,通过打感情牌诱骗女性向其交付钱财。“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我猜测吴某极有可能也通过花言巧语对老人实施诈骗,于是在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的同时列出继续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围绕尚未立案的吴某诈骗老年人的犯罪事实开展侦查活动。”周丽告诉记者。

  2021年11月20日,公安机关对吴某涉嫌诈骗老年人一案立案侦查。

  法务经理知法犯法,频频对老人下手

  据了解,吴某于2021年2月到北京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法务经理一职,同时也负责处理子公司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养老院)的法律事务。

  2021年5月,吴某找到入住养老院的82岁老人张老太,称养老院有活动,可以打折缴纳年度服务费,张老太遂联系女儿通过微信向吴某转账3.16万元。收到转账后,吴某对张老太谎称没有收到转账,要求张老太自己再次给他转账,张老太信以为真。吴某带着张老太来到银行取出3万元现金,直接存到了吴某的个人账户。后张老太联系养老院索要服务合同,养老院称并没有收到她交来的费用,无法出具合同,张老太这才发现被骗。

  2021年10月,受疫情影响未实际入住养老院的79岁老人王老太,联系养老院办理退费事宜,吴某作为法务经理接待了王老太。在与王老太聊天过程中,吴某了解到王老太为孤寡老人,便称自己愿意帮王老太垫付3万余元的养老院安置费,还愿意给其养老送终,王老太信以为真。

  后来,吴某开车带着王老太去了银行,以帮王老太缴纳养老院费用为由,从王老太账户中取走20万元,并直接转入自己账户。在给王老太支付了一年的养老院费用3万余元后,吴某将剩余的10万余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和购买理财产品,并与王老太断绝了联系。

  “王老太在吴某的诓骗下,以为吴某是养老院的老板,自己把积蓄交给他便能保障今后在养老院的生活。后来王老太一直找不到吴某,养老院的其他工作人员发现端倪后让王老太报警,却发现吴某把王老太手机里预存的110报警电话偷偷设置成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周丽说。

  除此之外,吴某还通过工作便利诈骗老人家属。刘女士到养老院协商其父亲刘大爷入住养老院后摔伤的事宜时,吴某作为法务人员代表养老院与其沟通,以让刘大爷得到更好照顾为由,游说刘女士缴纳所谓的聘请第三方护工护理的押金。但刘女士向吴某转账2万元后,吴某便失去联系。

  补充证据精准认定骗子的主观犯罪故意

  案件办理期间,朝阳区检察院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基础上,充分考量被害人及其家属的心情,加快案件办理和审查起诉进度。

  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发现被骗高龄老人的陈述中,对交付给吴某的钱款用途有说不清楚的地方。比如,转给吴某的钱是借款还是代缴养老院的费用,是由吴某养老送终的钱还是让他代缴养老院的钱。对此,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自行补充侦查职能,办案检察官多次与养老院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老人家属等核实老人交付钱款时的细节,确认老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最终确认了老人们给付吴某钱款的目的,也认定了吴某主观上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犯罪故意。受案后,该院仅用22天就将案件顺利提起公诉,同时,督促公安机关查询吴某个人财产情况,为后续追赃挽损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1月26日,朝阳区检察院对吴某以诈骗罪、招摇撞骗罪提起公诉。4月,吴某被判处相应刑罚。目前,吴某家人已对小赵进行了赔偿。因吴某上诉,案件尚未进入执行阶段,老人的钱款将继续追缴。

  据了解,办案期间,检察官在与老人及其家属耐心沟通、安抚情绪的基础上,针对每起案件的具体情况作出防诈提示,帮助老人树立防诈意识,防止再次受骗。同时,针对养老院的管理漏洞,朝阳区检察院以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养老机构规范人事管理,加强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建立孤寡老人财物监控制度,为老年人营造安心养老环境。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