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行人民监督员“听庭评议”制度
2017-01-17 12:35:00  来源:http://www.changzhou.jcy.gov.cn/plus/view.php?aid=8824

  为深化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对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的监督,武进区检察院于2014年11月5日邀请8名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旁听庭审,现场观摩武进电视台原台长潘国兴受贿案庭审。庭后,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结合侦查阶段的监督权利告知、搜查扣押时的现场监督和庭审活动情况,对检察机关侦查活动进行了综合评议。大家一致认为,武进区院在潘国兴受贿案的侦查、起诉和庭审活动中都做到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和文明办案;组织观摩庭审活动,也进一步拓展了两员对职务犯罪侦查活动监督的视野,增进了对检察办案的了解。

  今年6月,该院被省院确定为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后,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拓宽了案件监督范围和途径,把基层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的嫌疑人为科级以上干部、或涉案金额在100万元以上、或社会舆情影响较大、案情网络点击率达1000次以上的案件定为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进行观摩评议,进一步加强对职务犯罪侦查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

  编辑:jcw_czwj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