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笔下行旅|镇江行
2020-05-28 09: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对镇江市的人文景观、风景名胜的崇拜可谓久矣!2018年正月初五,我搭上了前往镇江市的长途客车。

  一路风景一路歌。几个小时下来,眼睛一直没闲着,恨不能将所有景观记在脑中。可到车站后,满怀的欣喜便被那大包小包的行李整得像个泄气的皮球。

  “叔叔,你好!我能帮你做些什么吗?”

  我下车刚站定,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儿便站在了面前,友好地向我打招呼。

  看着这个热情的小伙儿,我顿生顾虑,迟疑地回答:“没什么,小兄弟,我能行。”

  听了我的推辞,他忙解释:“我是江苏大学大二的学生,叫吴烁,不是骗子,这是我的学生证,是这里的青年志愿者,我会给你提供一些帮助。”看到这个腼腆又有些着急的青年,我忙解释:“不必了,谢谢你!我是来旅游的,没有多重。”片刻迟疑之后,他又将目光投向我,解释道:“叔叔,我是青年志愿者,是团市委组织的,我可以向你提供旅社住点,向你介绍旅游线路,向你提供大型超市的地点,一切都是免费的。”他有意将“免费”二字说得很重。

  看到小伙子如此热情,我想:反正没有贵重物品,他拿着包裹想摆脱我也不是那么容易。于是顺口说:“那好,帮我介绍一家价格比较低廉的旅社吧!”我将一个较重的大包给了他,让他在前面引路。

  很快到了一家叫百花洲的宾馆,小伙子把包递给我:“叔叔,我知道你是外地人,需要帮助,可有些人就是不信任我们,觉得我们是在行骗,以前也遇到过像你这样的。这样,趁我们还没有开课,明天我再来,帮你找几个玩点。”说罢,像一只小鹿蹦跳着离开。看着远去的背影,我的心好像被什么撞击了一下,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第二天早上八点刚过,我正在翻阅宾馆提供的游玩资料,门忽然被轻轻推开,只见小伙子探进头来,笑了笑说:“怎么样,我没有食言吧!没有敲门突然袭击,你不介意吧?”

  看到小伙子突然到来,我的警戒立刻提高。但为了不让他误会,我忙起身让座:“小吴,私自出来学校知道吗?”“我是志愿者,想趁着开学前多做点事。”显然,他对我已无生疏,从包里拿出一本旅游书凑到我跟前,讲解起各个景点来,金山寺、丹阳九里景区、茅山、东吴文化等。

  “叔叔,今天怎么打算?”

  “到金山寺去转转。”我随口回答。

  出门前,出于警戒,我将所带的物件进行了全面检查,又将宿舍翻了又翻,后提着行李到了寄存点,一切停当后随他出门。

  转车,转站,他像都背熟了,每到一处,他都给我介绍风景名胜。由于心存猜疑,我对他的介绍都没放在心上,多是用“喔、喔”应付。

  他说他是安徽人,几年前随父母在镇江做生意,去年考上江苏大学,为了响应团组织号召,他在去年10月就报名加入了市青年志愿者队伍。几个月来,他多次为外地游人指点路线,帮提行李,对各旅游点的线路,市内旅社掌握得都很清楚。他还说,他曾经帮一位游客提行李时被人流挤散,后通过派出所才联系上。他还说,镇江青年志愿者已成为都市名片,好多媒体都做过报道等等。我问是否愿意一起逛金山寺,他面带愧色,说很想进去但父母没有给多余的钱。“小兄弟,没关系,我给你买票。”我笑道。

  他羞涩地推辞:“我不需要你破费,今天和别人还有个约会,说好一起去献血的。”

  “那你不游玩不成金山寺了?”

  他停了一会儿说:“不会的,等我将来有钱了再去也不晚。反正有的是机会。”

  到了金山寺站点,他像大人交代小孩子一样,指点我去哪里买票买水。临走,他又叮嘱我,他献血后下午五点来接我,还叫我不要走太远,在原地等他,一起回百花洲宾馆。

  此时我的心涌上一股热流,细想起昨天和今天对他的猜疑,一种自责的尴尬油然而生。

  三个多小时的金山寺观光,让我心思飞扬,忽然接到了亲戚电话,说他们也到了镇江,叫我在五点以前赶到竹轩宾馆。眼看不可能到指定地点等小吴,我在原地留下一张纸条,便坐上了开往竹轩宾馆的公交。

  我将吴烁的故事讲给亲戚听,他们说镇江确实有这么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不计得失,不取好处。听完介绍,我心里有些难过,很想去学校,当面向小吴认个错。可因赶时间,只好带着遗憾到百花洲宾馆领回自己的物件后离开。

  时间就像清算人们过失的法官。虽说事情过去了这么久,但小吴的笑容仍萦绕在我的心中,似乎谴责我是一个心胸狭隘的落后“小人”。

  小吴,你那天在金山寺站点看到我留给你的纸条了吗?你等了我多长时间?那一晚你是怎么过的,有没有车费回学校?你现在情况怎样,到金山寺去游玩了吗?……

  我心里常这样问着。

  (作者单位: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