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手机销号未解绑 银行卡被“隔空”盗刷
2020-03-26 14:38:00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  作者:夏丹

  2019年7月,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派出所接到报案,受害人李某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李某回忆,2019年5月至6月期间,银行卡内的钱被连续盗刷数笔:“银行卡一直在我身上,没有副卡,密码也只有我自己知道。”隔空刷卡究竟是如何发生的?民警经过调查发现,竟然是有人利用李某注销过的手机号,登陆了购物网站实施了盗窃。

  原来,李某用来绑定这张银行卡的电话卡,在2018年已经注销了。后来,这张电话卡被嫌疑人陈妍(化名)购买使用。然而,李某在注销电话卡的同时,却并没有将该卡绑定的银行卡以及购物网站的注册信息解绑。陈妍在购物网站消费时,发现该手机号绑定有银行卡,遂心生贪念,利用短信验证码等方式,多次购物消费,累积达到5300多元。

  得知李某报案后,陈妍主动联系被害人,愿意退还全部赃款,并且与被害人约定至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机关综合考虑本案中陈妍系初犯,有自首情节,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自愿认罪认罚,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检察官提醒,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一键付款给人们提供了巨大的便捷,但同样也潜伏着风险。在通讯市场,手机销户后,一般会被“冻结”3至6个月,之后便重新投入市场。因此,市民在弃用或者更换手机号时,一定要记得将该号码绑定的软件、银行卡、购物平台信息等进行解绑,防止犯罪分子利用这些漏洞,造成财产损失和信息泄露。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