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任第二年就想着捞好处
2020-09-09 16:55:00  来源:检察日报

  2009年4月,白某走马上任沈阳铁路局通辽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谁料,这却是他走向牢房的开始……2010年至2019年间,白某多次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48万余元。

  7月7日,经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科尔沁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白某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48.81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予以上缴国库。判决宣告后,白某表示不上诉,现一审判决已生效。

  白某在担任沈阳铁路局通辽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后不久,就感受到了权力带来的好处。坐上该位置的第二年,他便开始思考怎样可以“顺理成章”地捞取些好处。

  不过,那时的白某仍然心存胆怯,他在寻找着一个恰当的机会——时任枢纽项目部电务施工队队长的闵某到通辽开会遇到白某,白某试探性地对闵某说:“我们建设指挥部的食堂要进行改造,需要13万元的资金,你们施工队给解决一下?”考虑到平时工作上离不开白某的“点头”,闵某很识趣地按照白某的要求转账13万元到其个人银行卡内。事实上,食堂改造费用支出已由单位自行支付,无需白某筹措。

  只是给下属打了个招呼,十几万元就轻松到手,白某真实感受到了权力的“魔力”。

  贪欲关闭了理智的大门,白某似乎已将自己变成了一根纽带——这头是他手中的权力,那头紧连着他追求的金钱。

  2012年下半年,白某担任沈阳铁路局沈阳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知道多年不见的好友王某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白某主动找到王某为其联系广告工程,工程结款后白某向王某索要2.5万元好处费,并承诺今后还有其他活再找王某。考虑到白某以后还能帮忙联系其他广告工程,王某便将2.5万元转了过去。

  被白某索要过好处费的不止王某一人。2013年李某找到白某,请其帮忙协调要回在中铁九局施工工程的尾款40余万元,白某借此机会向李某索要4.5万元。

  2016年白某任蒙辽铁路客运专线责任公司通辽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随着其地位的不断变化,逢年过节前来“表示”的人也越来越多,送来的购物卡、加油卡、现金等白某都一一笑纳,无论是几万元的还是几百元的。

  2018年10月,白某儿子结婚,白某提前几天单独摆了一桌酒席,专门宴请他曾经“关照”过的人。负责施工的信息技术公司李某曾经在验工计价签字的时候遭到白某刁难。为了以后办事能顺利点,也希望白某以后可以帮忙“开绿灯”,便借此机会送给白某1万元钱礼金和10箱白酒,白某客气了几句便将装了钱的牛皮纸袋塞进了自己的手提包内。2016年至2019年间,白某非法收受现金、购物卡、加油卡、礼金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8万余元。

  2019年5月,科尔沁区监察委员会决定对白某涉嫌受贿案立案侦查,8月,其被依法逮捕。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