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拔出司法掮客带出12个“保护伞”
2022-02-18 14:3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周鑫

  故事得从38年前说起。1984年,在辽宁某市悄悄滋生出一颗“毒瘤”。“黑老大”陶某等人以恶敛财,恣意抢占地盘、恶意打击竞争对手、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指使手下在当地疯狂作案30余起,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盗窃、强迫交易等11个罪名,并指使手下盗窃国有煤炭,致使国家损失近亿元。

  在3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中,特别是1995年的“1·31”枪击案,震惊全市,骇人听闻,7名案犯穷凶极恶,手持枪支,冲进生意对手袁某的家中,向屋内疯狂扫射,造成两死两重伤。

  一起又一起骇人听闻的罪行,让当地老百姓一时间闻“陶”色变、人心惶惶。

  陶某等人本该受到法律严惩,却通过制造虚假自首、虚假重大立功等情节被重罪轻判,主犯陶某竟得到“宽大处理”。

  2021年4月6日,本溪市检察院接到辽宁省检察院交办的陶某案背后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后,立即从全市侦查人才库和全市检察业务精英中,紧急调配113人,迅速成立“4·06”检察工作专班,建立党总支,下设14个临时党支部,并与公安机关成立“双专班”,共同开展侦查工作。

  我们12天8次往返北京、海南等地,横跨1万多公里抓捕犯罪嫌疑人。2021年4月13日至4月25日,龚某、侯某等6名涉案司法工作人员先后到案。

  陶某只是一名社会闲散人员,如何能够牵动众多司法工作人员,帮助他出具虚假的自首、重大立功等材料,获得重罪轻判?我们推断,在政法机关内部,或许存在着为其打通各环节的“代言人”。

  经开展多角度外围侦查,某市中级法院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朱某就是检察机关要找的“代言人”之一。

  2021年4月29日,朱某被立案侦查。由于他从事司法工作多年,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对其讯问工作异常艰难。

  在办案过程中,朱某说自己心脏不好、肾不好、得过脑梗。这些病情,我们经过检查都一一排除。面对朱某拒不配合,审讯组综合运用侦查谋略,结合现有证据,从法律政策、家庭亲情、处理结果等方面释法说理,最终突破朱某的心理防线。

  朱某交代出与陶某相识近20年,曾多次向陶某通风报信,并利用职务之便,充当司法中介、伙同其他司法工作人员,帮助陶某逃避法律制裁等事实真相。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被彻底撕开。

  于是,我们马不停蹄,兵分多路,对朱某交代出的公职人员涉嫌渎职犯罪线索逐一深究细查。随着案件的深入办理,一顶“大伞”浮出水面,他就是某市中级法院原院长周某。在明知陶某系“1·31”枪击案主犯,造成两死两伤严重后果,不构成自首、重大立功的情况下,周某仍在审委会中积极发表有利于陶某的意见,致使重罪轻判,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这样的“保护伞”当然不是无偿的,周某收受贿赂数额巨大。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法律利剑绝不容许一方净土蒙尘。“4·06”专案,本溪检察机关共查处以陶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12人。让我们感到更加振奋的是,通过查处司法领域相关职务犯罪,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又挖出了2起故意杀人案,挖出了近亿元的盗窃国有煤炭资源大案,一举将以陶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彻底摧毁。办案中,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检察院开展的“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省检察院联合本溪市院对“4·06”专案涉黑命案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元,不仅为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贡献检察力量,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