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逃涉黑犯罪嫌疑人栽在检察干警手中
2022-04-15 18: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健康码信息显示他叫赵乙,名字与我院此前办理的赵甲涉黑案中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相同,会不会是同一人?”3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书记员小于到社区协助查验出入人员健康码时,对赵乙产生怀疑。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明!”经过仔细核对,小于发现该男子的确与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办理的赵甲涉黑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赵乙名字相同。赵乙在该涉黑案中涉嫌共同犯罪,由于没有此人的网上户籍信息,公安机关一直未能将其抓捕归案。

  小于借着核对信息的时机,与该男子简单交流了几句,发现赵乙眼神一直躲闪。小于不露声色,随后向小区居民了解到,该男子租住于此小区,一个人单独居住,平时很少出入,且基本上不与外界接触,这些细节让小于更加觉得该男子可疑。出于谨慎和保密需要,他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向院里作了汇报。后经公安机关比对核实,随即部署警力采取抓捕措施。

  因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小于又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积极协调办案民警进入小区,在确认赵乙租住房屋具体门牌号和屋内人员后,顺利将赵乙抓获。至此,这个在逃近三年的涉黑案犯罪嫌疑人落网。

  “没想到涉黑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居然悄悄躲进我们小区了,幸好检察人员眼睛尖,要不然谁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事,现在想想都后怕!”抓捕现场,小区居民听闻警察抓捕经过后,纷纷向检察干警竖起大拇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180余名干警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协助重点区域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居民小区管控工作,值守伊始就向社区网格员了解住户详细情况,细致核对出入人员信息,这才有了抓捕赵乙的意外收获。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