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心答复,让代表“一口咬到馅”
2019-03-06 14: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博超
  

  2018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

  2018年9月,7位全国人大代表、2位全国政协委员和2位法学专家应邀担任“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评委。图为评审现场。

  “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服务,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人民满意度。”“把办理过程作为回应民意的过程,更精准、更及时对接人民群众期盼和需求……”2018年4月28日,在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了代表建议办理的“新要求”。

  “代表出题,我们答卷。”记者日前来到最高检机关,听工作人员回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一年里,检察机关在代表意见建议答复办理工作中,怎样履行“承诺”,如何“用心去做,做‘心’的工作”。

  124件代表两会建议全部答复到位

  加大打击网络犯罪力度是当前人民群众的共同关注。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蔡毅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阻止网络犯罪和保障网络安全的建议》。

  作为这一建议的协办单位,最高检指派三个厅室的骨干检察官合力办理蔡毅代表的建议。

  “网络犯罪属于新型犯罪,社会公众普遍认识到网络犯罪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而对司法机关在预防和惩治网络犯罪中采取的措施的了解可能还不够深入,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在惩治网络犯罪中的职责和作用的认识可能还不够全面。这些都需要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做好沟通和说明。”参与办理工作的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干部吴峤滨表示,在建议答复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换位思考,从代表的视角去看问题,用代表的思维来想问题,把代表提出的问题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逐一答复、全面回应。

  “2018年,最高检共承办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交的建议124件,其中主办26件、独办9件、分办5件、协办77件、参阅7件。截至2018年8月底,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最高检代表联络处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将全国人大交办的124件建议分到16个部门,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具体承办人分级负责制。各部门把办理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根据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对代表建议B类答复所承诺事项建立台账的要求,最高检建立办理台账,积极跟踪落实,逐项督促兑现。

  联系沟通被要求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必需的环节。“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最高检代表联络处负责人介绍,承办检察官做到逐件与代表联系沟通,沟通率达100%。有的部门为更有效地与代表沟通,对承办的建议特别是内容比较重要敏感的建议,在正式答复前都当面向代表汇报情况、询问意见。建议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积极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与相关主题的调研、座谈,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比如,结合代表提出的推动和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建议,2018年5月30日,最高检举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陈凤珍、刘超、黄超等10名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让答复意见更有针对性,“一口咬到馅”,是最高检对代表建议办理提出的新要求。对已经解决的问题,明确答复成效;对应该解决但一时难以落实的,向代表详细说明情况,提出办理时限,并在解决后明确答复;对确实不能解决的,说明原因,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在读这些建议答复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检察官是在认真倾听代表的意见,尤其阐述下一步做法时,字字句句都表述得很用心。这样也会向人大代表传递一种获得感,其实代表期盼他们所关注的事情能够被认可,这对代表也是莫大的鼓励。”2018年9月,参加最高检“全国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对此充分肯定。

  代表在基层院的口头建议“直达”最高检

  “除了这124件代表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的建议,我们还梳理出了代表们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向检察机关提出的口头意见建议,共梳理出3200余条。”最高检代表联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3200余条意见建议,是怎样得来的呢?该负责人介绍,一部分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口头提出的意见,旁听审议的检察人员都做了详细记录。

  还有的意见建议是在全国两会闭幕后收集的。加强检察机关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络是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明确要求,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梳理也随之走向常态化。代表应邀参加最高检组织的座谈、检察开放日、邀请视察等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被最高检工作人员“有心”地收集起来。

  还有一部分代表意见建议是由下级院送达最高检的。比如,2018年下半年,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都相继开展了“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结束后,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机关迅速向河北省检察院报送了参加活动的3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4条口头建议。汇总后,河北省检察院向最高检报送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各地活动后提出的49条建议。

  这些不同渠道收集的代表建议,汇总到最高检后,不是简单做“加减法”。最高检工作人员在汇总梳理的基础上,对代表重复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类,最后梳理出的这3200余条意见“都是言之有物,针对性很强的”。

  提出口头建议收到书面答复

  代表的口头建议收集上来了,如何办理,对最高检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代表的声音反映群众的期盼。”“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是代表的心血和智慧,是对检察工作最大的关怀和鞭策,也是我们检察机关最大的财富,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对待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决不能一听了之,最重要的是要将之落实到工作中,真正起到对检察工作的推动促进作用。”为此,最高检对代表口头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逐一梳理、逐一交办、逐一总结、逐一作出答复。

  “只是去年全国两会分组审议时的口头建议,最高检高度重视代表联系和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更欣喜地看到切实推动了机制建设和工作开展。为最高检点赞!”日前,在收到“特殊礼物”后,全国人大代表席文分享了自己的惊喜和感动。

  “很暖心。”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在2018年5月应邀到福清市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时口头提出建议,也“意外”地收到了来自最高检的专门答复。

  记者自最高检代表联络处了解到,每一件口头建议的答复办理工作,都是一项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程”。大致要经过这样几个环节:最高检代表联络处工作人员会把梳理出来的代表建议按业务厅的职能分工交办到各厅。各厅认真研究落实代表的意见,在年底全面梳理出相关落实情况后,代表联络处再按联络代表团的分工,协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逐一拟定“个性化”答复意见,汇总到办公厅后还要做严谨的审核。这样几上几下地反复打磨,一份份“特殊礼物”才能抵达代表手中。2018年,共有2103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817人次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3869条。其中,1627位代表、230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293条。最高检经认真梳理,对其中1389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书面回复,对其他714位代表委员提出的肯定、鼓励和涉及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意见建议,交由各内设部门和相关地方检察机关在工作中参考和深入研究落实。

  在最高检走访时,记者感受最深刻的,是工作人员的紧张忙碌。他们透露,两会召开后,与会代表将能收到一份“大礼包”——最高检办理、落实代表意见建议的整体情况。

  “让每一位关注检察工作,每一位提出过建议意见的代表,都有更多的获得感。”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