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真建言” 检察机关“真接受”
2021-04-28 16:38: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民监督员现场查看“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李倩摄

  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公开听证胡倩倩摄

  2020年8月,湖南省某县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活动却未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被省检察院案管办发现,并在当月《案件管理情况月报》中予以通报。

  这是湖南省检察院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8月,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下称《规定》),自《规定》实施以来,湖南省检察院坚持以服务检察办案为导向,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2020年,湖南省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1743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579件次。

  携手保护生态环境

  2020年8月21日晚,洞口县的刘某非法捕捉野生动物,并造成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死亡,刘某行为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除依法应追究刘某刑事责任外,还应让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但刘某系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力承担修复野生动物资源与生态环境费用和有关鉴定费。

  是否对刘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赔偿损失数额如何确定?洞口县检察院决定公开听证,在充分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并全面研判案件情况后,最终决定对他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鉴于其家庭困难,只提出要求其承担造成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死亡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元和在当地媒体公开道歉的诉讼请求。

  “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方式很好,既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司法参与度,又提高了司法决策的透明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案件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参加完刘某案的公开听证会,邵阳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洞口县城关建设公司总工程师肖晋文感慨道。

  洞口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学礼表示,“公益诉讼听证会,全面听取人民监督员以普通民众视角发表的意见建议,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就案办案、孤立办案,让办案工作更有力度、也更有温度,既能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又确保司法活动公开公正。”

  共同“把脉”社区矫正

  2020年12月11日,益阳市检察院主动接受监督,邀请省、市两级人民监督员参加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开展的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巡查活动,“零距离”感受社区矫正执行检察工作。

  益阳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湖南资声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智育和检察干警一起走进社区,查阅档案、走访调查和座谈询问。“如果不是受邀参加活动,我平时很少会注意社区矫正,这次活动让我对这项工作及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他说。

  “感谢检察机关和人民监督员对安化县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安化县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将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监督意见认真研究吸纳,不断改进帮扶教育方法和措施,避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

  “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巡回检察工作,这是第一次。人民监督员的监督给我们提供很多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今后,我们将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更多的检察办案活动。”益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詹世平说。

  一起感受司法温度

  2020年8月1日,罗某因修车纠纷被郭某打至重伤,昏迷至今。面对巨额医疗费用,被告人郭某仅支付3.7万元,而罗某一家系精准扶贫户,无力继续承担救治费用,罗妻遂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2020年11月13日,攸县检察院决定公开听证,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

  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罗某完全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给予国家司法救助。攸县检察院最终决定给予罗妻5万元司法救助金。“罗某家庭确实困难,该司法救助案,检察机关做得很及时也很到位。公开听证既让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也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关怀。”人民监督员张珍萍说。

  “第一次观看听证直播,对检察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了满满的司法关怀”“法律很冰冷、司法有温度”“为攸县检察点个赞”很多网友在观看直播后留言。

  攸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邓萍说:“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人民监督员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很高的政策法律水平。人民监督员站在群众角度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更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提升办案质量。”

  合力促成久诉不息案件和解

  杨某、李某等人对区政府的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不服,久诉不息。杨某等人在省高级法院驳回其再审申请后,向常德市检察院申请监督。由于该案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常德市检察院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于2020年6月11日举行公开听证会。会上,当事人与土地征收行政主管部门达成和解。

  常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仲说:“检察机关在办理民事行政裁判监督案件中,尽管处在法律监督者的客观公正立场上,但当事人难免有‘穿一条裤子’的错误认知。人民监督员既有监督者超脱中立的地位和立场,更有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与当事人能更好地沟通并赢得其信任,为检察机关办案中化解社会矛盾提供了有力支持。”

  “检察机关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既是我们人民监督员了解、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有效渠道,更是人民监督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承担维护和谐稳定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常德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史书秀说。“听证会前,检察机关就原案裁判情况、案件争议焦点和听证流程,与我们进行充分沟通,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真诚和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的责任意识。”人民监督员李书欣说。

  “下一步,省院将总结推广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亮点和成效,提高人民监督员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畅通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虚心听取、认真办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质量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对人民监督员的建言积极给予落实回应,真正助推实现人民监督员‘真监督’‘真建言’,检察机关‘真欢迎’‘真接受’,让每位人民监督员都能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自己就是检察事业的一分子。”湖南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恒洲表示。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