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持开门整顿 主动接受监督
2021-09-13 16: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主持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征求座谈会,专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对陕西检察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王旭光表示,陕西省检察院坚持开门整顿,主动接受监督,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与会嘉宾结合自身工作,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救助、普法宣传、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会上,王旭光与嘉宾积极互动,深入交换意见,气氛热烈真诚。

  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荣华建议,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后,要继续加大对顽瘴痼疾的整治力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深化巩固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阶段性成果,细化出台符合陕西省工作实际的政策,规范干警及其配偶经商等行为;要总结好陕西检察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机制,进行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三阳认为,应加大对检察机关工作职责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使更多民众了解检察院的地位、职能和提供的司法服务,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他提出,省检察院要加强对下级检察院的领导指导,促进市县两级检察院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陕西省高级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朱玉红建议,检察机关在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时,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全面了解案件情况,提高司法效率,节约司法成本;要加强法检同堂培训,促进法检干警互学互鉴、互促互进;要建立法检“两院”常态化协调互动机制,更好把握法律监督工作尺度,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陕西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显春建议,检察机关要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抓住机遇、持续发力,做成陕西检察品牌;要及时更新理念,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更高期待;要加大对虚假诉讼、虚假公证、虚假仲裁、严重违反事实的司法鉴定等乱象的监督力度;要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工作;要加强与律师协会的沟通交流。

  碧桂园集团陕北区总裁王叔恒建议,加大省院对市县检察院工作的指导力度,提高基层院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同时多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法务部负责人贺盼建议,检察机关应建立与企业的沟通机制,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和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要设立申诉、举报等绿色通道,充分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王旭光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对与会嘉宾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和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与会嘉宾讲情况有根有据、客观详实,讲问题实事求是、毫不回避,提建议有的放矢、切实中肯、针对性强,对陕西省检察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对以上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逐条分析原因,制定管用措施,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编辑:潘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