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草木知春|家有清莲
2020-07-23 15:16:00  来源:检察日报

  读小学时,村北的池塘绿水盈盈,碧荷婷婷。每到暑假,哥哥带我到池塘摘莲蓬,母亲总是百般叮嘱。其实,我和哥哥都会游泳,但她还是放心不下,一次次到池塘边看我们撑着小船,在莲叶中穿行,满载而归。

  偶尔采一朵莲花回来,母亲总是叹息说,莲花固然好看,可是采下莲花,水底的一节莲藕就要坏掉了。她把我们采回去的莲花放在清水瓶中,莲花的清香沁人心脾。

  我们采回来的莲蓬,母亲放在屋顶,日晒风干,经过三五个大晴天,莲蓬变得蓬松干瘪,轻轻掰开,一颗颗肥大瓷实的莲子跳到青瓷碗里,剥下的莲子先是盖住碗底,最后竟能有满满一碗。这时,常想起母亲熬制的美味可口的冰糖莲子粥,我的口水泛起又咽下。

  后来,到城里读高中,生活清苦,经常熬夜的我上火了,腮帮肿老高,吃不下饭。母亲知道后搭车来看我,看到我的模样,把手绢里包着的135元钱给了我,提着布兜到远房亲戚家借住,说晚上给我送莲子粥喝。

  自习结束,已是晚上10点半,我急匆匆跑到校门口,看到瘦弱的母亲眼巴巴地从人流中找寻着她的儿子。看到我,她不住挥手,我赶忙过去,她掀开饭盒,“快喝吧,我多加了冰糖。”我强忍着泪水,大口大口地喝完,转身跑回校园,我怕看见她哀愁的眼神,也怕她看到我流满泪水的脸。

  后来到外地参加工作,回家少了,母亲总是打电话叮嘱:好好工作,凡事听从组织的安排。隔上两三个月,她会寄来一包针脚缝得密密的莲子,在包裹里的纸上写上长长短短的话,还说同事中有需要莲子的,给人家送去一些,老家还有。

  春节回家,母亲喊我到她的卧室,闭了门,脸色严肃地说:“咱家祖上世代清白,没有做过犯法的事,我不图你升官发财,只求你遵纪守法,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母亲的话镌刻在我的心里。

  上班后第四天,我又收到母亲寄来的包裹,这次不是莲子,而是一幅十字绣,莲叶碧绿,一朵白莲尽情绽放,我知道母亲又熬了几日几夜,她在用无声的图画给儿子上廉政课。

  我把这幅十字绣装裱了挂在客厅,告诫自己要像莲花一样清廉自守。

  (作者单位: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潘人杰